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焦化装置干气“瘦身”增效益

日期:2017-1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陈海涛

国际石油网

2017
12/13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焦化装置

    截至11月底,广州石化2号焦化装置干气C3以上组分含量较大修改造前下降2.29%,每月可多产液态烃产品330吨。干气“瘦身”后,不仅解决干气不干的难题,而且每年还可以增效近百万元。
 
    受加工负荷、原料性质变化和装置运行末期的影响,2号焦化装置在高负荷生产状态下存在干气不干的问题,干气中C3以上组分含量过高,大量液化气组分进入干气系统,造成C3、C4组分流失,影响装置效益。
 
    针对干气不干的问题,该装置技术人员通过对比分析,找出了影响干气C3组分偏高的因素包括吸收剂、再吸收剂用量、温度,吸收稳定系统压力,吸收塔中段回流温度,原料性质等。
 
    为解决干气不干问题,该装置利用大修改造时机,对吸收塔中段冷却器E1205A/B、再吸收塔柴油吸收剂冷却器E1118进行重新选型和更换;对吸收塔和再吸收塔塔盘进行更换,并增加了塔盘开孔率。
 
    大修改造投用后,吸收塔中段回流温度、再吸收剂温度较大修改造前分别降低了18.2%和28.3%,最大限度降低了吸收塔热负荷,提高了柴油吸收剂对干气C3以上的吸收效果。
 
    以此同时,装置技术人员还根据原料性质的变化,及时优化吸收剂量、再吸收塔顶压力、稳定塔塔底温度、液化气返塔温度等,确保系统运行参数处于最佳状态。经过不断优化调整操作,干气量较大修改造前下降了16.08%。
 
    目前,2号焦化装置干气各项指标均在控制范围内,干气C3以上指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