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塔里木牙哈凝析气田17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

日期:2017-12-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郭晓维

国际石油网

2017
12/15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截至12月8日,塔里木油田牙哈凝析气田17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达到1001.3万吨,累计外输天然气131亿立方米,外输液化气41万吨,平均单井日产凝析油保持在110吨,实现高效开发。
 
    与世界同类气藏相比,牙哈凝析气田埋藏在5000米以下,且含蜡高,流体相态变化及渗流规律极其复杂,是“国内仅有,世界少有”的复杂凝析气藏,也是当时开发的全国最大整装高压凝析气田,2000年10月31日一次投产成功。
 
    面对气藏埋藏深、压力高、凝析油凝点高等难题,塔里木油田在摸清地下油气藏禀性的基础上,打破传统油气开发模式,走循环注气保压开采的路子,实现“吸气吐油”保稳产的目标。
 
    在经历快速增长期、相对稳产期后,随着高效深入开发,牙哈凝析气田地层压力呈不断下降趋势,高产井陆续见水,边水推进速度加快,气田地层压力已从开采初期的58兆帕下降至42兆帕,进入衰竭临界点。
 
    为延长气田生命周期,牙哈凝析气田创新开展“高注低采”“北注南采”先导性试验,变对应注气为非对应注气,循环注气既达到注采平衡,又抑制了气窜,阻止了边水推进,让牙哈凝析气田重焕青春,依然保持旺盛生命力。
 
    今年年初以来,牙哈气田全面启动开发调整方案,根据评估,调整方案全面实施后,牙哈凝析气田注采比将由0.48提高至0.96,实现凝析油稳产期延长5年、凝析油采收率提高11.72%、天然气采收率提高20.99%的开发调整效果。
 
    牙哈凝析气田开发17年来,在开发管理中形成了“高含蜡富凝析气藏相态特征研究及评价技术”“高压凝析气藏循环注气动态监测及气窜防控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成果,2015年荣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高压循环注气全球模范现场”称号,并自主研发了“表面温度传感器的固定装置”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61项新技术,为牙哈、柯克亚等凝析气田高效开发积累了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