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举一反三排查仪表系统电源隐患

日期:2017-1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钟晓优 何冰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0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电源隐患

    “两块电源模块输出电流正常。”11月28日11时10分,在广州石化2号重整装置机柜间,当增设冗余电源模块最后一组操作完成后,“主刀手”钟雄鹰轻轻地舒了口气,机柜间紧张的气氛也轻松了起来。
 
    前段时间,1号蒸馏装置因系统电源故障影响了装置的正产生产,为杜绝同类故障的再次发生,仪控中心举一反三,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上下联动、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电源分类专项隐患排查。
 
    排查发现,部分系统24V冗余稳压电源的模块在配置中存在安全隐患。其中,2号重整装置系统7组控制器配置的24V稳压电源组均没有冗余模块,一旦冗余电源的其中一块电源发生输出短路故障,将造成DCS系统电源失电,相应控制回路失控,给装置运行带来极大的隐患。
 
    为尽快消除该隐患,仪控中心精心编制增设电源冗余模块方案,不断细化施工方案,做好冗余电源模块的离线测试工作。
 
    在充分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的基础上,11月28日9时30分,在线增加7个电源冗余模块工作正式开始。仪控中心副主任林兴华坐镇现场指挥,机械动力部、生产调度部等相关单位领导也在现场指导。
 
    经验丰富的重整班副班长钟雄鹰担当“主刀手”,技术员袁冠威现场监护。他们小心翼翼把电源输出端接线端子周围金属部分、冗余模块接线端子周围金属部分进行绝缘隔离,防止线路接地短路,并仔细确认两台电源的工作状况。
 
    袁冠威读出经过多次演练的技术方案并做好参数记录,钟雄鹰按照技术方案步骤精细操作。只见钟雄鹰娴熟地先切出一路电源,接入冗余模块,待正常投用后再将另外一路切出,再接入冗余模块……
 
    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7组冗余电源模块在线更换工作圆满完成。增设冗余电源模块后,可有效避免冗余电源单台电源发生输出短路故障影响DCS系统运行情况发生,仪表系统电源的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装置安全平稳生产更有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