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喇嘛甸油田聚驱后压驱试验首战告捷

日期:2017-12-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刘宪明 张建伟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2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中石油 油田

    12月19日,大庆喇嘛甸油田传来喜讯,在聚驱后Ⅰ类油层试验的首口压驱井——喇5-P2428措施开井后获高产,初期单井日增油6.5吨。这意味着聚驱后、厚油层、高含水采油井找到了一种全新有效的措施挖潜手段。截至当日,油田10口压驱井已实施并开井8口,与措施前相比,平均单井日增液98吨、日增油3.2吨,取得了较好的增液增油效果。
 
    大庆喇嘛甸油田聚驱后的Ⅰ类油层采出程度达56.2%,Ⅱ类油层注聚结束区块采出程度也超过50%。这些油层剩余油高度分散、无效循环严重,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这里聚驱后开发阶段的总井数高达1560口,总产量占比达19.9%,剩余地质储量更是超过5000万吨,依然是稳产主力。
 
    如何有效提高聚驱后开发效果?技术人员采取压驱措施。所谓压驱,“压”指的是压裂,“驱”指的是驱油剂驱油。这项工艺首先对油井进行压裂造缝,裂缝延伸时把驱油剂驱替地层中,压裂后裂缝充分闭合,形成前置段塞。压后,注入井端恢复常规连续注入,把压驱前置段塞顶替出来,实现后续水驱采油井剩余油有效挖潜。这项压裂技术具有波及范围广、渗流阻力低、沿程损失小、施工效率高等技术优势。
 
    结合厚油层内部剩余油与无效循环交错分布的特点确定选井原则,喇嘛甸油田选取包括喇5-P2428井在内的10口油井开展压驱试验。为保证压驱试验顺利开展,便于效果评价及后期推广,对优选的压驱井逐井落实,按照压前、压中、压后步骤,优化方案设计、现场施工、效果跟踪等9项工作流程,有序推进试验进展,保证现场施工按计划运行。
 
    据了解,10口压驱井试验计划于12月底全部完成。届时,通过对压驱工作全过程科学总结,聚驱后压驱效果将进一步得到验证,并可为后续技术推广提供数据支持及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