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炼化多措应对大风降温

日期:2017-1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鑫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2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炼化 中石化 炼化

    12月19日,大庆最低气温突破零下20摄氏度,大风降温对大庆炼化安全生产提出严峻考验。作为中国石油最北炼厂,大庆炼化结合自身生产运行实际,对照“大学习、大检查、大反思”活动,全面“体检”、精心部署,保证严寒温度下的平稳生产。
 
    9月初开始,大庆炼化根据今年生产形势,结合装置特点提前对冬季安全生产指南进行修订,对冬季巡检路线、巡检点、各防冻防凝检查点控制指标范围进行明确,突出“明责、尽责、问责、考责”管理,为冬季安全生产提供组织保障。
 
    阵风大、温度低,在装置间会形成“峡谷效应”,易形成涡旋和强烈变化的升降气流等复杂情况。这个公司制定应对措施,提出具体要求,进行检查监督,督促员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安全要求开展工作。
 
    聚丙烯酰胺装置承担着为大庆油田提供聚驱助剂的重任。为保证低温下装置平稳运行,生产技术人员对外网管线巡检、室外管线保温、伴热巡检、直燃器瓦斯管线保温、余热水联锁投用等冬防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聚丙烯装置是公司高效产品生产大户,其大部分设备、管线裸露在室外,仪表自动化程度高,极易发生失灵和冻凝。装置技术人员创新保温措施,提前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针对朝向西北风方向易冻的仪表、管线等,除重新为设备做“新棉衣”保暖外,还用挡风板和“盖盒子”进行保温,方便维修和检查。车间为室外装置区易冻凝设备翻新“房子”,彻底解决防冻防凝问题,进一步稳固设备冬季防护根基。
 
    此外,大庆炼化对重要岗位的机泵设备、阀门、仪表、管线及伴热系统、采暖设施等进行严格检查。公司对检查出的问题严肃整改,深挖问题根源。目前,公司对累计查出的33项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并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
 
    截至目前,大庆炼化已对83台关键生产设备、5个治安重点部位、2个要害部位组织事故隐患调查和风险分析,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这个公司生产平稳,各项生产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