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微生物技术处理钻井废弃泥浆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辉 任厚毅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5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中石化 石油技术

    近日,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的研究成果“一种钻井废弃泥浆的生物处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知识产权局授权,标志着钻井废弃泥浆也能利用微生物技术进行环保处理。
 
    钻井废弃泥浆是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随着近几年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钻井数量不断增多,钻井废弃泥浆产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对于钻井废弃泥浆的处理方法,主要是在添加固化剂将钻井泥浆进行固化处理后,拉运到指定的堆渣场集中存放。由于钻井废弃泥浆中含有大量有机污染物,不仅导致泥浆固化时间长、固化强度低,而且其浸出液的pH和COD均超标,达不到安全填埋条件,集中存放又占用大面积土地。
 
    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针对现有钻井废弃泥浆处理技术存在的不足,找到一种钻井废弃泥浆的生物处理方法,充分利用栗褐芽孢杆菌、羧甲基纤维素降解菌、纤维单胞菌等菌株的降解能力,有效降解钻井废弃液泥浆中的羧甲基纤维素、聚丙烯酰胺和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从而较大程度降低有机物的含量,对因有机物的大量存在而导致废弃泥浆固化时间长、强度低以及无法实现安全填埋等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之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