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后石油时代的未来计划现实吗?

日期:2017-12-26    来源:中金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12/2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 石油时代 沙特石油

    摘要:如果有人怀疑沙特阿拉伯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计划,当上周沙特国王萨拉姆宣布2018年预算时,这些人的疑虑一定会被打消。沙特国王计划在2018年度花费2610亿美元,这是沙特有史以来最大的预算。但这还不是全部事实。
  
    如果有人怀疑沙特阿拉伯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计划,当上周沙特国王萨拉姆宣布2018年预算时,这些人的疑虑一定会被打消。沙特国王计划在2018年度花费2610亿美元,这是沙特有史以来最大的预算。但这不是全部事实。
  
    利雅得也计划把石油收入的份额减少到50%以下。这将使一个巨大的削减,因为仅仅是三年前,石油收入占沙特收入的90%以上。迄今为止,石油收入约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因此,总的来说,现在有两个问题引起了观察家的好奇:创纪录预算的资金来源是何处?利雅得如何实现石油收入占总收入中份额的大幅削减。
  
    为了回答第一个问题,沙特政府似乎正在考虑增加税收、关税以及降低燃料补贴来确保事情顺利进行。由于补贴的减少以及一些新的税种,包括增值税及对外籍人士征税的税款即将生效,从2018年初开始,沙特燃料价格将上涨高达80%。
  
    撇开所有变化对沙特人民带来的影响不谈,光80%的物价上涨这一项就几乎能让所有人感到心里哇凉哇凉的。不过,这些措施能否足够沙特填补国库,为其雄心勃勃的支出计划提供足够资金让人怀疑。似乎有理由认为,沙特政府指望的是居高不下的油价。
  
    从石油依赖型经济向多元化经济的转变不会发生在旦夕之间,因此,在油价上涨的同时,充分理由高油价是有道理的。
  
    不过,高油价维持的时间可能不会像大多数人预期的那么长:OPEC秘书长已经对减产协议的各种退出方案进行研究。现在就对退出法案做出讨论快了点,因为OPEC及其伙伴刚刚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不久。
  
    这项计划相当雄心勃勃,正如穆罕默德王储的“2030年愿景计划”种的一切一样雄心勃勃。沙特将设法在2023年底前将石油收入份额减少到42%?如何减少?显然,通过发展旅游业,建设未来城市,并押注与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当然还有税收。
  
    能源历史学家Ellen Wald列出了三个高收入来源:更高的油价、税收增加、多样化。
  
    由于不同的原因,所有这些都是有风险的。更高的油价是底线,但沙特阿美为了即将到来的IPO,刚刚把巨大的税率从85%缩减至50%。因此,即使油价上涨至更高,石油对沙特预算的贡献不会像预期那么大。
  
    至于高税收,对任何社会来说,这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至少,高税收会带来物价上涨,从而导致消费支出下降。而消费支出下降不利于经济增长。
  
    至于多元化,这是最终目标,实际上,它更是一个目标,而不是手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