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辽阳石化效益大幅提升

日期:2018-0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曹百禹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2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阳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年末岁初,辽阳石化交出一份金灿灿的答卷:通过落实全面优化,公司2017年前11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121%;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超300亿元,与2016年相比翻一番。
 
    辽阳石化曾是我国四大化纤基地之一,也是中国石油重要的俄油—芳烃加工基地,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一直徘徊在150亿元左右,企业连续12年亏损。公司新班子组建后,坚持全员优化、深度优化、精细优化的工作思路,全面挖掘效益源,将优化创效确立为“三年三步走、五年大跨越,全面实现第三次创业目标”的重要战略支点。
 
    2017年年初开始,辽阳石化全面实施原料、产品、运行、公用工程“四大优化”举措,将提率、降耗、降费作为主攻方向,把优化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向优化生产要效益。
 
    原料优化主要立足于装置挖潜,着力解决一次和二次加工负荷不配套的问题,让创效主体装置“吃饱”。产品优化重点立足于调结构,以效益为中心调整装置生产和销售策略,增产增销高附加值产品。运行优化则立足于提高收率,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公用工程优化突出抓好节能降耗,发动全员攻关,持续降低装置能耗物耗。
 
    辽阳石化每个月召开由各专业线参加的优化工作会,逐个装置、逐个产品进行分析对标,寻找差距和短板,明确措施和办法,实现优化工作全覆盖。以原料优化为例,这个公司确立“向市场要资源”思路,通过向总部争取一部分原油加工量并外购石脑油、蜡油等9种原料,使两套重整装置加工负荷由2016年的60.9%提高到如今的98.2%。针对装置“指标先进却不赚钱”的尴尬局面,辽阳石化不断摸索最优加工路线,先后研究确定焦化甩油回炼、燃料气替代等多项优化措施,提高装置创效能力。辽阳石化还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新产品开发。
 
    经过优化,2017年前11个月,辽阳石化渣油收率同比降低1.31%,直馏石脑油收率达18.01%,“两烯”收率提高1.34%;加热炉平均热效率同比提高1.4%,节约燃料2.02万吨,蒸汽每小时用量同比减少178吨。据统计,2017年前11个月,辽阳石化上市业务已实现盈利2.36亿元,同比增加32.16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