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日期:2018-0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延平 奚望 周民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原油管道 原油管道 中石油 油气储运

    2018年1月1日,从我国版图最北端——漠河传来喜讯,俄罗斯原油经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漠河首站顺利进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标志着我国东北第二条原油进口通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今后每年从东北通道进口原油将从1500万吨增至3000万吨。
 
    在漠河活动现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油管道公司)董事长凌霄代表股份公司、中油管道公司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兴安岭行署,以及国检、海关、边检人员表示感谢,向所有参建员工表示问候。中油管道公司总经理丁建林宣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贺信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在呈批件上的批示。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是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中国石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巩固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项目。管道投产后,将填补东北地区石油资源供应缺口,优化国内油品供输格局,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这一管道工程全长932.1千米、管径813毫米,与2011年投产的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绝大部分并行敷设。起点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输油站,途经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终点为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
 
    这一工程正成为我国管道建设史上的一张“创新名片”。作为承建方,管道公司在施工中采用依托“互联网+”搭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程质量审核管理方式,对人员和设备实施二维码管理,实现了管理手段创新。与此同时,这条管道也是国内首条应用全自动化焊接、机械化补口、AUT检测等前沿技术的管道。实际施工中,技术人员通过制作U形坡口检测尺、AUT参考线绘制工具,开发无损检测数据审核系统等手段,丰富了我国高寒地区长输油气管道建设经验。
 
    这条管道正成为穿行大兴安岭林区的一条“绿色管道”。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北方地区一道天然生态屏障。施工人员通过科学论证、实地试验和周密计算,重叠使用中俄原油管道一线10米作业带,减少伐木面积近420公顷。大兴安岭地区河流纵横,是黑龙江和嫩江发源地。施工人员优化工程设计,尽可能避让水源地取水口。对于无法避让的,主动将水源地取水口进行搬迁。同时在河流穿越中采用盾构、顶管等非开挖方式,减少对河流原地貌的破坏。此外,推广应用环保型机械化补口,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工程废弃物,从而保证了林区不受污染。
 
    这一项目创造了在高纬度极寒地区管道施工的“中国速度”。2016年8月13日开工建设以来,管道公司成立了业主、EPC、监理等组成的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严格坚持“月计划、周控制、日落实”原则,编制节点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各层级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长期低温环境,他们通过加强冬季防寒措施、改造施工设备,顺利穿越了500公里原始森林无人区和永冻土地带。施工中统筹协调,保证线路焊接和站场施工连续性,在高纬度极寒地区创造了180天焊接800公里的“中国速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