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采气一厂大井组布井一举两得

日期:2018-01-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冯盼盼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5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油井

    一个井场采用“一母多子”工艺布井20口。这是1月2日记者在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开发的苏东南区块看到的情况。采气一厂厂长刘占良说:“2017年我们通过采用大井组布井工艺,不但减少用地1.2万亩,而且节约征地等相关费用1.2亿元。”
 
    采气一厂开发区域地处陕北和内蒙古交界的荒漠戈壁,这里植被稀少,生态脆弱。2017年,根据25.68亿立方米新建产能建设部署,最少需要打300多口井才能完成任务。如果按照传统的布井方式,一个井场一口井,不但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破坏一定的植被,而且还要投入巨大的资金。按照生态保护的有关要求及企业提质增效的部署,采气一厂决定通过管理创新和工艺改进,尽可能用最少的用地和最少的投资开发气田。
 
    根据靖边气田和苏东南区块的地面地下环境,采气一厂在今年的300多口气井布井设计中,全部采用大井组布井工艺,最少的井场布2至3口井,最多的一个井场布20口井,这样不但节约了大量的井场、道路用地,而且通过集中布井,在钻井、试气等环节实施工厂化作业,还大幅度节约了各个环节的施工时间,加快了产能建设的进度。
 
    截至2017年12月27日,采气一厂已完钻井318口、完试井185口、铺设地面管线787公里,比上年分别增长236口、94口、372公里。就水平井钻井建井周期而言,由2016年的52.97天,缩短到了去年的43.73天。这样,2017年完井的318口井,由于建井周期的加快,为气田多提供了891天的采气时间。
 
    由于新井投产速度的加快,新井最多日增产气量达600万立方米,新井累计增气量已达4.5171亿立方米,提前11天完成去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