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冀东陆上深入开展注水井精细化管理工作

日期:2018-01-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军 赵雅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5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中石油 油田开发

    1月2日,柳13-13井场,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二区柳19-18采油队技术员杨彬正利用2001Q便携式浊度仪测量反洗井质量。这是这个采油区强化水井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油田开发程度不断加深,水井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二区以“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注水井精细化管理工作,让地层喝上“纯净水”,为油田增储上产增添活力和动力。2017年,这个采油区水井注水符合率已达98%。
 
    冀东陆上采油二区技术人员以油藏“注好水”为目标,编写完成了《2017年注水水质监测方案》,加强水质自检工作监督,明确责任划分,从取样到化验,严把每个环节质量关。重点检测把关水质含油、悬浮物、悬浮物粒径3个指标。每月,采油区对含油和悬浮物的自检频率不少于4次,对悬浮物粒径的自检频率不少于1次。加密跟踪水质变化情况,协调各基层队做好水质管理工作,规范取样、送样、化验、录入工作,做好水质自检台账,有效提高水质自检数据准确性,确保实现注入水水质达标。
 
    为确保油藏“注够水”,采油区结合水井生产实际,摸索出注水“水质节点”管理方法。技术人员以“水处理站出口→注水泵→配水井→注水井”4个节点为依据,结合现场实际确定合理的节点管理单元,强化沿程水质管理,起到了“追根溯源、分段调整”的作用,保证了每个节点达标。此外,采油区还不断探索冲洗管线方法,使冲洗管线时水量不小于每小时10立方米。通过大水量和高流速,洗清堆积的杂质,满足管线日常清洗处理要求。
 
    在洗井过程中,采油区严格规范洗净程序,本着先洗地面再洗井筒的原则,每次洗井前先放溢流;加强精细过滤器维护,严格推行月计划管理制度,及时跟踪维护工作效果;强化井口水质控制,严把地面系统最后一道水质关,完善井口金属膜过滤器的维护制度,确保实现有效注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