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辽河油田打造绿色作业利器

日期:2018-01-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碧泓 李润泽 朱彤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5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油田 环保

    2017年12月28日,辽河油田金海工程技术处作业大队修井工陈锋像往常一样进行起油管作业,相较于几年前起管时满是油污的管杆,如今的它们仿佛就像洗过澡一样,跟新的管杆没啥两样。“以前我两三天就得洗次工服,现在坚持一两个星期都没啥问题。”陈锋说。
 
    改变来自于技术创新。金海采油厂是辽河油田唯一涉海生产的单位,安全环保形势敏感严峻。在国家新环境保护法出台后,这个厂更是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企业生产工作的突出位置。针对作业时起管杆油污跑冒的问题,2014年,这个厂创新研制出“井筒内清洗管杆技术”,打造绿色作业利器。
 
    井筒内清洗管杆技术是通过高温蒸汽将附着在抽油杆表面和油管内壁上的原油清洗干净,通过自带高压泵产生的高压水对油管外壁进行清洗,从而实现起出管杆清洁,避免了对地面的污染。
 
    “在以往修井过程中,将井内的油管和抽油杆起出时常常伴随着原油,存在一定的环保风险。”金海采油厂钻修井管理科科长王建文介绍,“井筒内清洗管杆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避免了管杆起出时油水外溢,同时还将管杆中附带的原油重新清洗到井筒中,通过油井生产输送到联合站,减少了原油浪费。”针对这项技术在现场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厂技术人员对喷头及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技术的实用性和管杆清洗效率。
 
    金海采油厂始终将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作为实现稳健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金海采油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以技术升级促进环保升级,推动绿色作业。这个厂以修井作业零污染为目标,以源头控制为重点,优化、整合、研发清洁作业配套技术,相继研发了井筒内清洗管杆技术、清洁作业平台、管桥集油盒等技术,强化配套管理,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