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安岳气田磨高区块天然气上产纪实

日期:2018-01-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涛 刘晓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8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气田 天然气产量

    2017年12月31日,川中油气矿年产天然气达到112.62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有100.27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自安岳气田磨高区块的龙王庙和灯影组气藏。这也是磨高区块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2012年12月5日,日产气80万立方米的磨溪8井成功投产,拉开了安岳气田磨高区块快建上产序幕。川中油气矿坚持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总体原则,持续推动“岗位标准化、管理数字化、属地规范化”创新管理模式,不断促进磨高区块产能建设有序推进,天然气产量实现了稳步增长。截至目前,这个区块的龙王庙组气藏累计投产单井45口,日产气2820万立方米;灯影组气藏累计投产单井13口,日产气300万立方米。
 
    5年时间拿下百亿产能,安岳气田磨高区块创造了多个纪录:开启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橇装的产能建设新模式;提前介入,在钻井电位测试后就开展产能建设,实现单井接井后10天具备投产条件;按照整体部署、滚动实施、区块补充、均衡动用的原则,精细井位论证,落实最优靶体目标,实现部署开发井高产率100%;紧跟快建上产节奏开展数字化建设,并首次高度整合气藏、井筒、地面管理系统,建成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生产管理平台。
 
    一方面是产能建设的提质提速,另一方面是专业技能人才的盘活集结。2013年,随着磨溪龙王庙组气藏上产,生产一线欠缺熟练含硫气井采气工的矛盾也开始显现。川中油气矿权衡大局,统筹安排,创新提出了人才置换措施:从龙岗、潼南、遂宁等采气区块集结采气工征战磨溪龙王庙新区;从南部、射洪、南充等采油区块抽调采油工转岗补充到采气老区。正是这种人才大流动、岗位大互补的方式,为“战新区”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坐拥良田万顷,也需耕耘有道。川中油气矿定期召开磨高地区龙王庙组、灯影组气藏生产动态分析会,从地质认识、井下工艺、地面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精细“把脉会诊”,确保了气藏高效优质开发。
 
    2017年12月13日,磨溪201井实施40方胶凝酸酸化解堵作业取得良好效果,排液测试获日产气80万立方米。而这次成功解堵的背后是油气矿对这口井的高密度跟踪分析:油气水及硫化氢监测90余次,常规试井7次,压力恢复试井1次,单井动态分析3次。
 
    组合运用新技术编制开发方案、精细刻画储渗体培育高产井、分区分层研究地质及单井生产特征提供开采建议措施、加强气藏动态监测及跟踪分析应对生产出现的新情况和存在的新问题……油气矿地质研究所所长唐青松坦言,大气田结出的每一颗果实都凝聚了科研人员的心血。
 
    12月20日,高石3井副岗长唐廷高与岗长朱军琳进行工作交接,所有6名员工全部到齐,按照走岗检查的形式,从生活区到生产区、从站外到站内的顺序逐一进行交接,并签字确认。严格打表源自磨溪开发项目部推出的《班组工作质量标准》。这个项目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编制了数字化系统管理工作、新井投产工作、安全环保闭环管理实施等33个工作指南及配套考核措施。“工作有指南、质量有标准、执行有保障,才托起了这百亿产能。”磨溪开发项目部经理陈学忠如是说。
 
    盘点2017年,川中油气矿油气当量达到900万吨,向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矿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安岳气田磨高区块天然气年产量突破百亿大关,无疑是这一路上最闪亮的足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