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新疆油田原油产量16年连超千万吨

日期:2018-01-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8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石油 原油产量

    油气产量连续3年“双超” 生产经营一举扭亏为盈
 
    新疆油田2017年累计生产原油1131万吨、天然气28.4亿立方米,原油和天然气分别超产16万吨和1.4亿立方米,连续3年实现油气产量“双超”,连续16年原油生产超千万吨。
 
    2017年,新疆油田实现扭亏为盈,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首次实现了上市业务与未上市业务“双盈利”,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与中央环保督察“双国考”,连续17年安全环保无事故。
 
    2017年,新疆油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全力打好维稳安保、提质增效、隐患治理三个攻坚战,全面超额完成油气生产任务,实现质量效益发展。
 
    新疆油田突出资源掌控,坚持效益开发,持续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通过加强精细管理,坚定不移推进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全力增储增产增效,强化技术攻关,突破油田科学发展瓶颈,推动企业站上质量效益发展的新起点,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资源“6+1”工程硕果累累,新发现一批规模优质储量,玛湖凹陷满凹含油格局基本形成,吉木萨尔致密油开发取得重大进展,老油田稳产工程扎实有效推进,水平井+体积压裂、SAGD、火驱等技术更加成熟配套,推动了开发方式加快转换,特低渗、超稠油油藏实现有效开发,唤醒了沉睡地层深处的大批非常规资源。
 
    受2016年关停限产、产能压缩、基础性工作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新疆油田原油产量起步形势严峻。油田公司紧紧围绕效益稳产上产,2017年2月份以来连续开展了大干90天上产会战、生产任务双过半会战等,赢得了原油生产主动权。2017年上半年,新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达到3.17万吨,超剩余水平101吨,是近年来踏上全年剩余日产水平最早的一年。
 
    坚持“高效区块、高效措施、高效井”优先原则,新疆油田加强效果分析,加快实施节奏,其中压裂和补返层进攻性措施全年完成806口,累计产油20.7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59口、6.4万吨。百口泉采油厂强化地质甜点与工程一体化研究,通过两年攻关试验,形成了甜点选择+暂堵体积压裂技术,解决了多油层组合中的低渗油层动用差和衰竭开发特低渗油层效果差的增产问题。2017年推广实施40口,当年增油1.58万吨,有效率97.5%,平均单井日增油5吨以上,有效期累计增油是普通压裂的3倍以上。
 
    新疆油田将注水工作的着力点由精细向有效转变,对低渗透油田转变水驱政策:一是对注水适应性差、难以建立有效驱替系统的井组、层位及油藏控制注水。在25个油藏关停注水井125口,吨油耗水由6.4立方米下降至5立方米。二是对水驱效果好的油藏,通过开展“稳油控水”示范工程,持续夯实油田稳产基础,稀油自然递减率控制在8.9%,含水上升率稳定在1%,水驱增油37.4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