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再添冬供新动力

日期:2018-0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王卫华

国际石油网

2018
01/09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气田

    “沉睡”半年之久的克深2-2-8井,实施连续油管冲砂作业,恢复日产天然气30万立方米。截至1月8日,塔里木油田突出抓好长停井有效治理,入冬以来治理长停井61口,恢复原油日产能418吨、天然气日产能96万立方米,共增油8.7万吨、增气1.52亿立方米,为下游冬季保供增添新动力。
 
    面对今冬天然气供需紧张的大环境,塔里木油田提前采取多项举措,千方百计通过开展单井动态分析等手段,精挑细选出有“生命”迹象的长停井,分类别实施技术措施,以恢复“体能”提升生产能力。一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对61口井数据的潜力分析后,采取排水采油、连续油管冲砂等“活血通络”康复治疗,让这些潜力井“起死回生”。
 
    迪那2气田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之一。近年来,随着气田高效开发,单井出砂情况加剧等问题逐步显现,特别是迪那2-23井、迪那201井等5口高产井,因油压异常下降而“躺下”。塔里木油田把好选井关,通过对打开发新井和修躺井进行经济效益评估,决定叫停原计划的新钻井,对有效益的井进行修井作业,最大限度提高了措施有效率和增气效果。目前,迪那2-23井等5口异常井全部恢复生产,平均单井日产天然气超过20万立方米。
 
    位于新疆天山南麓的克深气田,是目前塔里木油田产气量最高的一个气田。气田部分“三高”气井因井筒堵塞严重导致被迫关井现象频发,直接影响天然气增产上产。库车油气开发部科研人员面对砂堵“顽疾”,组织力量攻关,在引入连续油管冲砂作业的“解堵”新思路后,克深2-2-8井等获得成功,共增产天然气0.3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