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装着13.6万吨油的油轮撞沉在东海,石油泄漏污染会有多严重?

日期:2018-01-10    来源:好奇心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1/1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泄漏 油轮 东海 伊朗 朝鲜

950241acec4e282_size31_w640_h380

    1月6日晚上8 点,一艘伊朗向韩国运送原油的“桑奇号”油轮在上海长江口以东165 海里处和中国“长峰水晶”号货船相撞,熊熊烈火之下是油轮携带的13.6 万吨凝析油。
 
    上海海事局在微博上描述了应急的现场,3 艘专业救助船、2 艘清污船、4 艘过往商船、以及1 艘韩国海警船第一时间分区域在现场开展搜救行动。央视也在当天晚间进行了报道,但新闻没有留到第二天。
 
    从2010 年到现在,大连市和蓬莱市都分别发生过较大的原油泄漏事件。和此前泄漏的黑色原油不同,“桑奇号”油轮上携带近100 万桶凝析油,是一种密度远小于原油的液体。
 
    这种液体比原油更易爆炸,并且燃烧后毒性更大。由于有爆炸危险和空气存在大量有毒气体,上海海事局已在“桑奇”号周围划定10 海里半径范围避航区。随后救援船陆续撤退,等待火势结束后进行营救。
 
    交通部表示,“长峰水晶号”上的所有21 名中国船员已经被救起,而“桑奇号”油轮上32 名船员处于失踪状态。
 
    目前后续的影响还没有确定,也不确定泄漏在初期的控制情况。如果所装的油全部泄漏,将成为全球第十大石油泄漏
 
    航运用到的技术越来越先进,但碰撞导致的泄漏更频繁了
 
    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中,虽然理论上通过雷达和肉眼对海面保持观察,撞船可以避免,但这几年,船只相撞的事情依然时有发生,甚至还发生在装备精良的军舰上。
 
    2017 年6 月,美国“菲兹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撞上一艘大型集装箱轮,七名美国海员因此丧生。两个月后,另一艘“麦凯恩号”驱逐舰则撞上了一艘装载1.2 万吨原油的油轮。
 
    “依赖于自动化导航是现代船只相撞事故中常见的原因”,《每日邮报》采访了一名美国国防工业专家来分析事故原因,“从数据和相撞时间来看,船舶都启动了自动驾驶模式,舰桥上空无一人来观察海面。”这名专家表示。
 
    随着卫星定位和自动驾驶模式的升级,以及经济危机后船运公司减少招募船员,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主任、前航海家阿伦·索伦森(Aron Soerensen)接受BBC 采访时表示:“如今,新一代的海员可能过于专注于仪表了。”
 
    运货油轮相撞引起的原油泄漏通常会引发较大的海洋污染。BBC 报道此次“桑奇”号油轮相撞事件称,这可能是1991 年以来最严重的海船漏油事故。
 
90b2a61d66f477e_size79_w640_h1300
 
    除了易燃易爆之外,由于凝析油本身无色无味,这让“桑奇”号事故后续清理和确定漏油的影响程度变得格外困难。
 
    1967 年,“托雷峡谷”号油轮的船长为了早三个小时驶入港口,选择了礁石密布的一条近道返航。随后触礁沉没,12 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污染了法国海岸,这也被视为现代原油泄漏事件的开始。
 
    随后每隔几年,都会有海上油井或者油轮大规模原油泄漏发生。1979 年7 月19 日,满载原油的超级油轮“大西洋女皇”号(Atlantic Empress)和“爱琴海船长”号(Aegean Captain)因为海上风暴相撞,造成28.5 万吨原油泄漏在加勒比海上,这也是迄今为止历史上最严重的油轮漏油事故。
 
    除了油轮,人类战争和油井技术故障也造成了大规模的原油泄漏,1991 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为了避免石油被美国获取,选择开闸让总共150 万吨的原油流入波斯湾内。海湾战争后,环境专家评估,波斯湾如果要恢复到污染前的状态,至少需要100 年的时间。
 
    历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事件发生在2010 年,需要60 年才能恢复
 
    2010 年,英国石油公司租用的深海钻油平台“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发生井喷并爆炸,最终导致墨西哥湾接近9971 平方公里的海域被污染。
 
bb864eac03dd260_size73_w640_h1056
 
    美国政府在事发后的报告中指出,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造成6104 只鸟类, 609 只海龟和1400 只海豚在内的哺乳动物死亡,原油污染造成的危害至少需要60 年才能恢复。
 
    “我从未在海豚身上发现这么严重的肺病,它们的死亡很痛苦。”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五年之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动物健康计划负责人Teri Rowles 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五年内总共有1400头海豚因为漏油事件污染患上肺部疾病而选择搁浅死亡。
 
    瑞信公布的一份研究资料显示,英国石油公司在清理墨西哥湾上预计花费280亿美元。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此前估计,大中型原油泄漏的清理费用可能在24亿美元到94亿美元之间。
 
d8e11133996de23_size27_w640_h734
 
    美国国家海洋局2010 年发布了《海上漏油事故应急指南》,根据漏油的种类、地点、方式、泄漏规模、轨迹、持续时间以及近期的天气情况几个方面的具体情况明确了石油泄漏后的应对措施。
 
    最常见的是三种,围油法、分散剂法以及生物分解法。
 
    围油主要是通过浮漂绳让海面表层上的原油面积不再扩大,然后用清污船吸掉。而分散剂就是通过化学物质让原油尽快溶解在海水里,但是分散剂会对海域造成二次污染。
 
    生物分解则培育嗜油微生物来分解石油烃类物质,缺点是耗时较长。2010 年大连漏油事故发生后,超过23 万吨嗜油微生物制剂被投入至海洋,帮助处理泄露的石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