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俄气与欧洲的“恩怨情仇”

日期:2018-01-2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2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 天然气出口量 天然气

    俄罗斯向欧洲增加天然气出口量的时机是否合适还值得怀疑。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可没想这么多。美国和欧盟都对俄罗斯采取了制裁措施,欧洲各国也决定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过去8个月,俄罗斯的油气出口量依旧惊人。俄气一直在刷新夏季天然气的出口纪录,且目前的天然气出口量在58万~59万立方米/日浮动。为何会出现这一看似反常的现象呢?原因有三个:一是欧洲政治和经济利益平衡;二是俄罗斯的天然气定价;三是俄气新改进的营销策略。
 
    争端还将继续
 
    俄气一直致力于修补与欧盟的关系,以增加商业利益。2016年10月,欧盟委员会决定授权俄气使用OPAL管道,该管道将天然气从北溪项目的终点格赖夫斯瓦尔德输送到捷克和德国边境。这是欧盟和俄气之间达成相关协议的重要一步。据称,OPAL项目决议2033年前都将有效,而且欧盟法院驳回了波兰PGNiG公司的上诉,上诉声称该协议将破坏波兰的天然气供应。
 
    与OPAL项目和北溪项目密切相关的是,欧盟的反垄断调查正逐步推进。据报道,2017年3月已达成了一项协议草案。调查依据是俄气对中东欧国家的不公平定价,将气价与石油挂钩,并禁止天然气转售。与石油挂钩的说法实际上无法得到证实,因为将气价与石油挂钩是常见做法,也难以因此判定俄气行为不当。如波兰与卡塔尔的天然气交易就涉及气价与石油挂钩的行为,但欧洲并未有动静。不公平定价是最棘手的问题,因为西欧和东欧的定价情况难以比较。但俄气承诺,在长期供应合同中引入基准化分析法,并增加价格调整的灵活性。
 
    虽然在多年谈判中取得了明显成果,但要使欧盟和俄气的天然气交易进展更顺利还需要更多时间。那些反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如波兰,将不可避免将这个问题政治化。与此同时,今后几十年,有关北溪2号项目的争议可能还会持续,并对欧盟和俄气的关系产生影响。最近一次争端似乎是在丹麦政府内部。丹麦政府希望修改法令,禁止北溪项目,并认为它损害了欧盟的供应安全。但问题是,丹麦政府只能禁止与环境问题有关的项目,而北溪2号项目不涉及环境问题,如果丹麦议会反对该项目,德国商界将迅速做出反应,两国边界将摩擦不断。
 
    历史性的丰年
 
    虽然目前局势不稳,旧争端尚未解决,新争端又起,但俄气却迎来了历史性的丰年。2017年1~8月,俄气向独联体以外的国家出口了1263亿立方米天然气,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12.1%。2017年天然气供应比2016年高12%~13%,俄气2017年的天然气出口量是俄罗斯历史最高水平,根本原因是良好的天然气定价环境。俄罗斯管道供应的气价低廉,近期一直在182~187美元/千立方米,并将持续下去。而俄气的发展看来并不妙,因为卢布贬值和资产重估,其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30亿美元。
 
    虽然利润越来越低,但俄气似乎也抢占了欧洲市场高地,美国液化天然气(LNG)的到来并未为欧洲LNG进口带来任何实质性变化。俄气并不完全受制于天然气定价环境,其在欧洲28国的市场份额2016年达到34%,2017年达到36%。俄气在欧洲市场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尽管挪威和英国的天然气产量不容小觑,但该公司仍有150亿立方米的过剩产能。虽然已试图将重心转移到亚洲,但俄罗斯一直努力将天然气供应问题与欧洲关系去政治化。因为其明白,涉及的政治问题越多,越难将油气资源出口至欧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