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吐哈油田系列压裂技术破解上产难题

日期:2018-0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师啸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2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中石油 油井

    1月16日,吐哈三塘湖油田马56-130H井压裂后自喷投产,日产油17吨。这口井的出油,标志着三塘湖盆地新一年压裂上产正式拉开序幕。
 
    刚刚过去的一年,吐哈油田公司在水平井体积压裂、水平井重复压裂等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为吐哈破解当前难题和实现今后发展的关键技术支撑。一年中,系列压裂技术在致密油、火山岩应用45井次,累计产油6.4808万吨,
 
    2017年,吐哈油田提出缝控体积压裂理念,形成了缝控体积压裂技术。去年9月,吐哈首口“缝控体积压裂”试验井马56-251H井投产成功,目前日产15吨,累计产油近2000吨。截至目前,已成功试验12口井,单井平均日产油22吨,较常规体积压裂产量提高40%以上。缝控体积压裂技术成为吐哈致密油有效开发的又一利器。与此同时,吐哈“注水吞吐+重复压裂”工艺,在火山岩、致密油应用29井次,单井增油突破2000吨大关。
 
    在压裂上产的过程中,吐哈还研发新型压裂液体系,实现了降本增效。过去,吐哈火山岩、致密油、超深稠油三大非常规油藏压裂成本居高不下,实施低成本压裂显得尤为迫切。吐哈在确保压裂效果的同时,结合各区块油藏地质特征,通过研发超低浓度瓜胶压裂液体系,有效降低了压裂材料成本,平均单段压裂材料成本降低45%,累计降低成本51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