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技改创新助力挖潜增效

日期:2018-0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3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采油厂 油藏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技术人员紧紧围绕制约原油生产的关键技术和影响效益增长的主要矛盾及技术难题,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持续开展核心技术科研攻关,为推动采油厂高效开发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面对超稠、超深的油藏特点,油藏管理人员迎难而上,对常规杆式泵结构及材质进行大胆改进,成功研发了φ38/44/56深抽杆式泵(下深可达4000米),并统一了各泵径泵座,形成了以杆式泵为核心的七大深抽配套工艺,极大地丰富塔河油田人工举升工艺体系。通过大力推广杆式泵深抽技术及配套工艺,累计增油20510吨,节约成本431.6万元,累计创效5449.7万元。
 
    针对高气液比井及部分注气井泵效低的问题,技术人员主动与厂家联合开展攻关,从泵结构上进行改进,增加气体交换腔,在TK853X井进行应用,当液面低于前期液面500m的工况下,泵效由56%提高到61%。通过联合攻关创新的新型35兆帕偏心井口,具有安全性能高、密封可靠,旋转灵活,配套性好等优点,经推广应用24井次,累计实现净增效益505万元。
 
    日前,该厂防异物进泵小筛管工艺应用达到87井次。该工艺在不降低过流面积的前提下,可将进泵液体流向由垂直流改为径向流及减小进液孔径,从而防止地面小件落物及地层异物被吸入泵筒导致检泵。通过该技术的全面推广,避免检泵8井次,避免停井影响产量672吨,实现经济效益321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