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 精细油藏管理实现效益开发

日期:2018-01-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向锋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4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原油产量

    2017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紧盯效益开发这一核心目标,精细油藏管理,实现效益开发。全年自然递减率由去年的24.1%降低到14.2%,完成原油产量132.93万吨,超产5000余吨。

    紧盯目标,全力推进增加SEC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紧盯效益开发这一核心目标,牢固树立“增加SEC储量就是增强生命力、就是增强采油厂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开展增加SEC储量方法研究,由注重单一敏感因素研究向注重多敏感因素综合研究转变,总结出做大SEC储量的关键为提升初产、降低递减率。基于这种认识,加强了产量“供给侧结构改革”,不合理的“金字塔”向结构稳定的“橄榄型”转变,同时加大了大修、酸化等进攻型措施力度,加大实施力度,扩大水驱气驱规模,有效提升了SEC储量。2017年全厂新增SEC储量182万吨,SEC储量替代率(131%)创历史新高。
 
    开展“三大专项”活动,全力以赴降递减促上产。一是开展“油井再分析、单元再提升”活动,每一口井都不能轻易放弃,重新分析每一口井,提升无产低效井能力做贡献,通过扩大中高产井数数量,压缩低无产井数比例,全年总共有45口井由无产变有产,21口井由低产变中产,14口井由中产变高产;二是开展“八区产量重上600吨”活动,以“注、引、调等多手段重建井网”为抓手,八区日产从年初的422吨/天上升到目前的560吨/天;三是推动托甫台降递减示范区建设,通过学、院、厂紧密结合,实现学、研、产一体化发展,以“扩大水驱波及范围、提高气驱效率”为出发点,依托“定量化分析方法”,提升第一缝洞系统储量动用和新增第二缝洞系统储量动用,实施后,圆满完成托甫台区自然递减控制目标,且较目标值低2.1%。通过“三大专项”活动,该厂在4月份率先在西北油田踏上年剩余日产,全年自然递减首次控制在15%以内(14.35%),创历史新低。
 
    强化基础研究,持续攻关开发难题。该厂积极探索改善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效果的新方法、新技术。一是不断总结,依托三定资料,总结出“332”应用分析法,指导开发生产,通过“332”法指导酸化措施潜力分析12井次,累增油2.75万吨,增加SEC储量5.9万吨。二是量化井间压差,计算屏蔽压差,精准设计提液量,释放屏蔽剩余油,实施5井次,提升储量动用3万吨;三是对高产井组计算水侵量变化,把控水侵方向,优化井组采油速度,提升井组储量整体动用,全年实施21井次,提升储量动用3.5万吨。四是首创流势模拟技术,定量化水平更准确,更可信,通过应用研究成果,提液打破高流势屏蔽,创建井组健康生产状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