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涠洲油田群成为南海最大油田群

日期:2018-01-2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4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涠洲油田 油田群 油田

    近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下称湛江分公司)获悉,涠洲油田群2017年油当量一跃成为南海最大油田群。同时,中国海油通过该油田群的开发实践,探索形成了从勘探、开发再到生产的一整套断块油田高效开发模式,为我国乃至世界类似油气藏的经济动用提供了方案。
 
    涠洲油田群所在海域地质构造“破碎”,油藏断块发育,最小断块0.3平方公里,最大不足7平方公里,勘探难度大、成本高、成功率低。上世纪80年代,多家外国石油公司来这里斥巨资勘探,1986至1997年先后发现并投产了涠洲10-3等2个储量小、开发经济性差的边际油田。他们不看好该区域发展前景,随后退出相关权益。湛江分公司接手勘探后,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推进勘探。起初,效果仍不乐观:6年实施6口探井,鲜有储量发现。2003年开始,湛江分公司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思维,找到新办法:依托已开发油田设施,“滚雪球”式推进勘探,勘探成本由此大幅降低,探井随之增多,勘探成功率也由之前的30%提高到67%,新油田不断被发现。
 
    随着新油田的增多,油田群的油气生产处理工艺链条不断延伸、分级,建设成本高,管理难度大。对此,湛江分公司自2010年开始积极探索“一体化生产大工艺”,即立足整个油区,建立完善的油、气、水、电四张网,形成以涠洲12-1A平台为天然气处理中心、以涠洲12-1PUQB平台为原油与生产水处理中心、以涠洲终端为油气深加工和销售中心的“一体化生产工艺”格局,油区14个油田、25座平台、164公里电缆、336公里海管等设施实现互通互联,促进了油区各种资源的有效调配与优化利用,最大限度释放了油区产能,且为后续滚动勘探与更多新油田的开发奠定了“基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