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2018年影响油价走向的大咖

日期:2018-01-29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李忠东

国际石油网

2018
01/29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原油产量 欧佩克 俄罗斯石油

    进入2018年,国际石油市场的走势如何?沙特和俄罗斯能否继续保持对原油产量的控制?它们会否受制于产量激增的美国页岩气?一个主要产油国的经济危机能否引起油价飙升?硅谷的科技创新标志着内燃机时代的结束吗?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虽然2017年底的油价冲到近两年来的高位,但2018年的油价仍有很大不确定性,走向如何或将取决于五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欧佩克的“话事人”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2016年5月8日走马上任,在他的领导下,沙特2016年的产油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欧佩克近8年来首次削减产能。由于他的推动,欧佩克削减产能政策将延长至2018年底,并使得2017年底的油价再创新高。
 
    法利赫目前要做的主要有三件事:一是保证欧佩克其他成员国按照承诺减产;二是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三是期望油价继续高位运行,以确保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IPO)成功,又不刺激美国大幅提高页岩油气产量。
 
    俄罗斯的“石油大亨”
 
    对于沙特官方的每一句话,欧佩克观察家过去都要反复深入分析,然而他们现在更关注的是一个甚至不属于欧佩克的国家。2017年,欧佩克减产策略之所以取得成功,和俄罗斯的配合有很大关系。
 
    正因为如此,国际原油市场对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言行给予了高度关注。传言称,由于诺瓦克与法利赫交往密切,俄罗斯和沙特才能搁置两国多年来的相互猜忌,在石油减产问题上达成共识,签署了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当然,诺瓦克会否屈从于俄罗斯相关企业的压力而提前结束减产,目前还未可知。
 
    页岩油“先锋”
 
    在2018年的国际石油市场,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幅或将成为最大变量。业界目前对美国2018年页岩油产量增幅的预测有争论,从70万桶/日至100万桶/日,说法各异。得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目前在美国页岩油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而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则是拥有页岩区面积最大的公司之一。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达夫称,页岩油未来很多年将成为美国能源的“生命线”。他预测美国页岩油的日产量将从现在的285万桶增至330万桶。不过这绝非易事,该公司2017年下半年的业绩未达到标普能源指数的预期。究其原因,或许在于投资者对页岩油气产业整体失去耐心的缘故。不过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调查表明,该公司2018年三季度前70%的产量都已提前确定销售价格。
 
    拉美“强人”
 
    2018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需要抓紧解决美国经济制裁、大笔债务到期和原油产量减少等一系列紧迫问题。他提出“新石油革命”的口号,任命一位军队将领担任石油行业负责人,并大范围撤换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高官。
 
    委内瑞拉原油日均产量已从2001年的300多万桶降至2017年11月的186万桶,导致该国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能源咨询公司RystadEnergy预测,委内瑞拉部分油田2018年的产量可能下跌30%,远低于欧佩克的目标产量。这意味着,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或将更趋紧张。
 
    科技“巨星”
 
    埃隆·马斯克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早已成为科技爱好者的追捧对象。2018年的石油市场或将对马斯克这个名字重视起来,因为他领导的特斯拉公司力争实现这一目标:2018年4月前每月生产的价格较亲民的Model3电动汽车将达到5000辆。这标志着,电动汽车将实现重大突破,将从“有钱人的玩具”走进千家万户。如果马斯克能成功将预期变为现实,市场当然会认为电动汽车将以比之前估计的更快的速度取代内燃机。欧佩克也承认,如果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石油消费必将在未来几十年走向萧条。不过,目前特斯拉存在的问题不少,如花费高,平均每分钟就要烧掉8000美元;Model3的量产速度不会太快,预计2018年三季度每天只能发售260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