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采油二厂按下提效“创新键”

日期:2018-02-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肖滋奇 邱乐然 杨巍

国际石油网

2018
02/01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田 采油厂

    1月15日,在南6-丁3-338井作业施工现场,大庆油田采油二厂作业大队作业7队正在使用修井顶驱设备进行作业。这个大队引进修井顶驱设备以来,通过组配相应工具串,用小修队伍部分替代了大修队伍施工能力,为厂节约外委费用6640万元。
 
    引进顶驱设备只是这个大队创新作业施工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个大队围绕管理提升、安全环保施工,以创建“经营效益型作业大队”为工作目标,通过应用修井顶驱技术、开展全厂解卡服务、推行高产井“绿色通道”、打造高危抢险队,不断增强保产增油能力。截至目前,全年已施工各类油水井2329口,比上年同期增长72口。
 
    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管理的油水井中,有些井位于居民住宅楼前、主干公路旁、湖泊中央、耕地附近等,出现故障后因井场场地受限,原有大修设备不具备施工条件,只能维持生产或关停。为解决这一难题,这个厂作业大队引进修井顶驱设备开展作业施工。修井顶驱配套小修修井机可实现旋转功能,因其具有体积小、运转安装灵活方便等特点,在井场受限井施工中,可以避免建筑物拆迁、道路维修、井场改造等,有效减少了待大修井的躺井时间。这个大队还通过选取3支小修队伍针对待大修井开展专项施工,实现了1套顶驱设备保障3支队伍多线同步运行,设备利用率达77%。2017年以来,已累计应用顶驱设备施工166口井,重点集中治理因井场受限长期积压的待大修井45口,修井成功率89.7%,减少产量损失8.8万吨。
 
    针对井内套管变形多发、修井机提升载荷受限、大修施工队伍不足等现状,2013年以来,这个大队配套了74吨和150吨液压解卡机各一台,他们借助这两台设备通过提升负荷、反复活动等方式对解卡打捞类长期待大修井进行集中处理,共开展解卡施工731口井,成功解卡423口井,有效减少了大修施工井数,累计恢复日产油543.62吨。
 
    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产量损失,这个大队开辟高产井“绿色通道”,根据不同施工井类型“因材施教”,按照“先高产后低产、先三元后水驱、先常规后积压、先产能后维护”的井号分配原则,优先安排高产井施工,做到待作业时间不过夜。2017年,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减少高产井平均单井躺井、占井时间28.8小时,累计减少产量损失2703吨。
 
    近年来,随着疑难井、特殊井类型增多,这个大队着力打造高危抢险队,以适应作业施工新常态。针对含硫井,他们选取甲级队伍开展专项施工,通过加强员工安全操作培训、强化技术设备配套、增强协调保障能力,实现了含硫井安全高效施工。2017年,共施工32口含硫井,累计恢复日产油118吨。针对结蜡井,他们优选3支65吨修井机小修施工队伍开展专项施工,采取分段洗井、油管内刮蜡、油管切割等措施,保障结蜡严重井安全施工。2017年,共施工42口结蜡井,累计恢复日产油88.2吨。
 
    2017年,这个大队还针对环保管控开展了两项升级,实现了现场油水直接回收。一是改造升级,投入80万余元完成24个环保池改造,实现污油回收由罐车外运改为直接打回流程,全年减少2.2万立方米污液外运。二是研发升级,将锅炉房、工具房和环保池集成为三位一体多功能环保装置,部分替代锅炉车、水泥车、罐车功能,全年减少用工成本约15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