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厌氧菌群代谢提速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18-02-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林军章 冯云

国际石油网

2018
02/06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中石化 石油工程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组织鉴定委员会对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提高厌氧菌群代谢速率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项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油藏作为一个封闭系统,其内部主要为无氧环境,对微生物驱油技术来说,油藏中绝大部分利用的是厌氧微生物代谢,所以如何激活和调控厌氧微生物代谢发挥其驱油作用是技术关键。针对油藏深部无氧带微生物厌氧代谢与驱油效率低等问题,微生物中心从2015年立项“提高厌氧菌群代谢速率关键技术”展开攻关研究。两年多的时间,系统分析了胜利油田中高温典型油藏厌氧微生物群落结构,从中筛选获得厌氧功能菌260株;明确了微生物厌氧乳化产气影响因素,建立了以电子受体调控为主的厌氧乳化和产气激活体系,实现了厌氧产乳化剂,产气速率提高40%,在一次水驱基础上提高采收率13.5%,并创新了厌氧微生物驱理论认识。
 
    项目成果在罗801、辛68、单14等8个区块开展驱油和吞吐应用试验,效果显著,累增油达1万余吨,同时指导了孤岛中二南和东辛营8等4个区块内源微生物驱现场激活剂体系设计,投入产出比1:6,为现场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