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青海油田“高原生态”建设成效凸显

日期:2018-02-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得刚 焦玉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02/08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环保

    “人员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油田的各项环保制度更加健全,环保工作的措施更科学、更有针对性了。”青海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李海梁这样形容2017年油田环保工作的三个显著变化。
 
    2017年,青海油田环保治理的成效可圈可点,油泥砂治理、压裂返排液处置、采出水回注等环保难题逐一得到解决,生态油田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每次压裂作业施工前,工地上都会铺上防污染地膜,施工结束后,还要清理和回收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压裂液,避免对高原的污染……”从事井下作业压裂工作的张明灿向记者介绍说。
 
    油泥砂是油田采油生产、修井作业及管网泄漏产生的废物,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高原生态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青海油田扩建完成了13座符合新环保标准的油泥砂暂存池,解决了油泥砂的临时存放问题。随后,油泥砂再进入油泥砂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青海油田还利用移动式清洁生产作业平台及铺设可重复利用的防渗膜,实现了油水井施工作业现场油水不落地,解决了源头污染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还建立了《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从油泥砂的产生时间、产生地点、产生量、存放地点及废物去向进行填报、入档,对全过程实行严格管理、监督。
 
    为突破现有油泥砂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的瓶颈,2017年年底,油泥砂处理厂工艺系统优化项目正式立项,计划2018年完成扩能改造。届时,年处理能力将从过去的7000余吨提升至2万吨,将更好更快地处置每年新产出的油泥砂和部分历史遗留存量。
 
    为有效处置压裂返排液这一长期留存的环保隐患,青海油田在大力建设处置回收装置的同时,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攻关,研发了一系列可回收利用的绿色环保型压裂液,彻底解决了压裂液、洗井液的污染隐患。
 
    为净化油田采出水回注的水质,青海油田集中攻关,使用专门的污水处理装置对油水进行有效分离,对水质进行严格监测,直至水质达到回注标准才允许开展后续作业,保证了地层喝上“纯净水”。
 
    2017年,青海油田先后对280个排放点(口)实施环保监测953次,确保“三废”达标排放;完成格尔木炼油厂污水提标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项目;下达资金6382万元,对涩北气田采出水紧急治理等32项环保隐患项目进行有效治理,清理油污泥21.5万立方米,处置危险废物2020.9吨;开展VOCs污染排放调查,对油气田46万余根废旧管线进行辐射环境监测,对含有辐射的279根管线进行隔离处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青海油田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认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