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实现安全效益开门红

日期:2018-0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吴春平

国际石油网

2018
02/09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炼油 炼油化工

    1月份,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统一思想,紧守“安全、环保、质量”三条生命线,上下同心、真抓实干,通过进一步深化从严精细管理,顺利完成了开年各项任务目标,确保了新年开好头、起好步。1月,加工原油164.05万吨,生产汽、煤、柴成品油94.48万吨,加工损失率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严守“三条红线” 人人争当安环卫士
 
    “渣油一班自主开展JSA风险分析有成效,监护得力,奖励200元。”2月2日,联合二车间值班安全总监对及时发现两处现场交叉作业存在安全风险的班组监护人员给予奖励。
 
    今年以来,分部进一步加强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监管,特别抓好JSA措施在现场的落实,从1月1日起出台并实施《施工监护人积分考核条例》,加强对现场监护人的管理;从1月23日起,大力推行“天天都是安全警示日”做法,每天整理摘编“历史上的今天”安环事故案例,通过微信群下发供全员学习,时刻提醒员工前车之鉴、警钟长鸣。
 
    新年伊始,分部各级领导干部把重心放在现场,加强“四特一态”领导带班,深入开展节前HSSE排查。联合六车间节前组织对装置每条流程进行深入排查,并通过风险评估,给容易误操作阀门挂上禁动牌,有效防止了误操作;联合八车间认真抓好停工过程风险评估,顺利完成了3号柴加89块盲板拆装等高风险作业。 2月1日凌晨,煤制氢氨洗塔液位突然下降,全厂供氢面临随时中断的危险。分部领导、相关处室和车间加强领导干部带班,干部员工冒严寒连夜紧急处理隐患,确保了装置安稳运行。
 
    分部将环保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像抓安全一样抓环保 ”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环保找隐患,共建美丽工厂”专题劳动竞赛,在全分部上下营造出了“人人争当环保卫士”的浓厚氛围。1月下旬,润滑油二车间安全员邓晓航积极主动想办法彻底消除了容530排水口异味源;2月初,联合五车间工艺员张云主动思考开展优化攻关,实施工艺流程改造,成功消除了现场异味,每年可减少外送废碱364吨,双双被评为分部环保先进个人。
 
    截至2月上旬,分部员工积极发现处理大小安全环保隐患80余起,3号柴油加氢检修及新芳烃抽提装置开工安全高效推进。
 
    从严精细管理 争创效益最大化
 
    1月份以来,炼油分部面对渣油严重过剩,蜡渣油平衡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不断精细管理,争创存量资产最大效益。
 
    分部多次召开专题优化会,制定做大原油加工量,提高吃重能力的优化措施,在常减压、催化裂化、焦化、加氢裂化等主要一、二次加工装置开展“做大原油加工量”“提高吃重能力”“增产价高利厚产品”等专项竞赛,鼓励各装置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多吃渣油,努力提高装置负荷及目标产品产量。
 
    通过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催化装置配渣,提高 5 号常减压深拔和焦化装置负荷等措施,1月实现原油加工量164万吨,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国5车柴产量和比例分别达到31.2万吨、 90.31%,同比增加7.34万吨和17.4个百分点;通过优化沥青生产方案,1月实现沥青产量14.68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通过优化2号加裂原料和切割,生产5号工业白油1.62万吨,均创单月历史新高。
 
    分部还通过开展专项技术攻关,优化轻质酮苯装置操作等措施,攻克了中间基原油生产全精炼石蜡技术难题,1月份利用中间基原油成功生产全精炼石蜡1294.6吨,首次实现单月全精炼石蜡比例100%,每年可增效2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