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中韩石化大打“优化牌”创出“水”效益

日期:2018-0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荣艳 路旭

国际石油网

2018
02/09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韩石化 中石化 石化装置

    2017年,中韩石化动力分部化学水装置精细管理,大打“优化牌”,装置标准离子水耗、酸耗、碱耗三项指标均处于总部先进行列,全年制水比达1.04,创历史最好水平。

    去年,中韩石化动力分部化学水装置通过“节能助手”进班组活动,让经验丰富的班组长传授节能创效技巧,提高了一线员工的节能技术。积极开展节能“金点子”、一线节能技术革新项目研究等活动,把班组员工的智慧引导到节约创效中来。
 
    其次,该装置依据季节变化优化工艺。夏季装置来水水质含盐量较低时,班组采取在反洗高效过滤器时减少反洗水量和反洗时间,在再生一级及二级离子交换器时减少进酸和进碱量,从而降低了酸耗碱耗及装置自用水水量。秋冬季来临,装置采取在反洗过滤器时增加工厂风的用量,节约了取水耗量。操作人员严格执行过滤器进出口压差大于0.1兆帕时进行反洗操作,同时在投运一级和二级离子交换器时增加回收水用量,尽量减少投床水耗量。装置还积极探索外排水A中和池和B中和池互向调节操作,通过优化操作,全年节约盐酸100吨、氢氧化钠80吨;回收利用采样流通水,全年回收近万吨二级脱盐水,节约成本近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