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硬科技”斩断柴油车超排“黑尾巴”

日期:2018-02-27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2/27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 环保 柴油车

    环境保护部《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据统计,载重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与颗粒物分别接近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已成为治污减霾中需要啃下的“硬骨头”。
 
    作为铁腕治霾的重要抓手,去年10月下旬,西安市设立了全国首个柴油车尾气净化治理示范区。其采用的“主动维护+柴油净化”源头治理技术,不仅成效斐然,而且政企合作、院企协同的推广示范模式也备受关注。为此,记者前往蹲点调研,一探究竟。
 
    自主创新 硬科技“新药”有特效
 
    日前,渣土车车主郭雷早早地来到位于西安临潼区骊峰四路的柴油车尾气治理示范区秦陵治理点,排队等候给自己载重15吨的柴油车做尾气净化“手术”。在现场技术人员的指挥下,郭雷将车开进检测区。随着一脚油门,浓浓的黑烟喷涌而出。检测显示,该车烟度值平均值为5.28m-1,远远超出国家标准1.39m-1。示范区治理点负责人刘海军说,“烟度值是PM颗粒物排放指标。车冒黑烟,根本原因是供油系统中柴油的杂质导致油泵柱塞磨损、油嘴雾化性能下降”。
 
    清洗油箱、维修喷油嘴、调校油泵、更新柴油净化器……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郭雷的车子开始接受一项名为“主动维护+柴油净化”的“治疗”。
 
    “主动维护+柴油净化”综合治理技术是西安天厚滤清技术公司针对柴油车尾气污染首创的系统解决方案,是指通过使用独特的油品体外净化装置清洗净化供油系统,调校维修更换关键零部件,提升运行效率;同时,依据车况选配更新自主研发的柴油净化器,利用高分子深层过滤技术,确保燃油清洁。
 
    经过前后约2个小时的治理,这辆曾经长期拖着“黑尾巴”的载重车神奇“断尾”重生。再上自检台,烟度值显示为0.33m-1,污染颗粒物排放骤降93.75%。
 
    “顽症”得愈,疗效如何?下午2点,记者随郭雷驾车来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西安市顺安车辆检测线,复检结果显示该车的烟度值平均为0.23m-1,几乎仅为国Ⅲ新车排放最高限值0.8m-1的四分之一。
 
    治理示范 让“秘方”成“验方”
 
    西安临潼区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减排任务重,压力大。如何找到铁腕治霾的突破口?天厚公司的“硬科技”引起了临潼区的密切关注。经过反复调研,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去年临潼区率先出台《柴油车尾气排放治理示范项目工作方案》,以财政供养及政府部门监管车辆为先期试点,全面启动治理示范工作。
 
    为引导超排车辆由被动治理变为主动治理,临潼区以奖代补,对在规定期限一个月内完成治理的柴油车,每车给予5000多元奖励,此后财政补贴逐步递减。同时,动员环保、交警、质监、城管等部门通力协作,街办社区环保网格员负责动员宣传工作;凡是纳入治理的排放超标车辆,不经过治理严禁上路营运,逃避治理的给予重罚。
 
    “示范区采用的这种治理技术,就是一项针对黑尾‘病车’的‘微手术’。”在西安临潼区区长刘三民看来,“简便,省时,投入少,回报快”是柴油车主接受与积极参与的关键。“首先,不改变车辆及发动机的任何形态;其次,平均单车治理耗时不过两三个小时;第三,车均治理费用1万元左右,仅为目前市场已有的颗粒捕捉等‘后处理技术’费用的三分之一。”
 
    多方协同 让“特效”变“普效”
 
    “黑尾巴”斩断了,颗粒物排放骤减。但是氮氧化物、碳化合物等其他排放物指标到底怎样?不久前,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拉来了一大车检测设备,连续5天5夜完成了5类排放指标效率检测试验。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后薛永刚告诉记者:“通过对6辆柴油车5大类105种排放物检测实验,初步数据显示:治理后的车辆尾气浓度和排放物总量呈现双下降。其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下降了30%以上。”
 
    “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治理是世界性难题,需要各方协同创新攻克难关。”西安空气质量保障研究方案项目群负责人、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表示,天厚公司这种前端综合治理技术具有显著的先进性。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鼓励在环保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此后,相关部委也颁行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有关专家认为,上述政策环境为柴油车尾气治理技术的大范围推广打开了新空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