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完成我国最长海底管线自主铺设

日期:2018-02-2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8
02/2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海底管线 气田

    日前,深水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1”完成南海东方13-2气田海域195公里的海底管线铺设。此次铺设距离相当于北京到天津距离的2倍,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铺设的最长海底管线。它的完工不仅填补了国内长距离海管作业空白,也标志着我国海底管线铺设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此次铺设的海管是中国海油东方13-2气田的配套工程。气田投产后,可为广东、海南、香港等地提供长期稳定的能源保障。我国南海冬季台风频繁、涌浪较大,气候窗口不适合海上作业。此次铺设的大管径海管直径达80厘米,单根海管重达12吨,正常铺设时铺设张力达160吨,接近船舶正常工作的上限。尽管如此,“海洋石油201”仍4次刷新了我国24寸海管“S-LAY”的铺管速度纪录,单日铺管纪录最高达到4.02公里。
 
    参与铺设作业的“海洋石油201”是我国首条深水起重铺管船,作业水深3000米,可在除北极外的全球无限航区作业,综合作业能力在国际同类工程船舶中处于领先地位。
 
    2012年投用至今,“海洋石油201”27次刷新我国海管铺设纪录,其中,日铺管速度最快突破6公里,创我国海管铺设最快速度纪录;海管铺设深度最深达到1409米,是我国海管铺设最深深度、世界第二“S-LAY”海管铺设深度,推动了我国海管自主铺设能力达到亚洲领先、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