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油田:解码隐蔽油藏 老区梅开二度

日期:2018-03-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闻风 李彦国 李昆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1
1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油气藏 华北油田

    “油藏单元分析法”应用以来,大王庄油田平均日产油达1065吨,预计年产油39万吨。蠡县斜坡新建产能超过70万吨,相当于在勘探开发程度很高的老油区新建一个中型原油生产基地,是华北油田近20年来最大的发现——
 
    华北油田创新研究的“油藏单元分析法”,揭开了隐蔽性油气藏面纱,在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工作中得到全面推广,特别是在大王庄、蠡县斜坡等区带整体再评价应用效果突出,其中大王庄油田年产油从2011年的24万吨上升至2017年的33.8万吨,截至2018年2月26日,平均日产油达1065吨,预计年产油39万吨。
 
    随着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华北油田面临稳产乏力、产量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作为稳油主力军的开发系统,认真审视资源接替形势,全面推开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工作,主动探索寻找老油区增储上产的新路子。
 
    然而老区已经深耕多年,勘探开发程度高,围绕简单的构造油气藏开展评价工作很难有大的突破。科研人员将目标放在隐蔽油气藏研究上,但由于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特别是传统研究方法存在一定的弊端和误区,导致隐蔽油气藏的勘探开发一直未有大的进展。
 
    新突破需要新认识,老区梅开二度更需要新理念的支撑。从地质认识上看,华北油田富油区带都是复式油气聚集带,呈现多含油层系、多油藏类型、多油藏单元等地质特征。而以往的勘探阶段研究对象是含油层系或油组,很少分析单个油藏的成藏机理和控制因素,对宏观规律认识基本准确,但对油藏微观成因机制及控制因素不清楚或不准确;开发阶段研究对象是油层和砂体,对油藏单元研究很少,将不同油藏放在一起研究,容易造成油层分布及连通关系认识错误。特别是构造、储层条件复杂的油气区,形成的油藏数量多、规模小,油水关系复杂,不管是勘探阶段,还是开发阶段,往往对油藏单元的重视程度不够。
 
    针对传统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研究人员根据长期滚动开发和油藏评价工作经验,创新提出了“油藏单元分析法”。其核心内涵是:解剖已开发油藏,精细划分油藏单元;以油藏单元为研究对象,重新研究其成藏条件、成因机制、成藏模式及富集规律,重建地质认识;按照新的地质认识和成藏模式寻找隐蔽油气藏。
 
    “油藏单元分析法”应用以来,大王庄油田和蠡县斜坡原油年产量逐年递增,蠡县斜坡新建产能超过70万吨,相当于在勘探开发程度很高的老油区新建一个中型原油生产基地,是华北油田近20年来最大的发现。
 
    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是深化老区精细勘探的有效途径;运用“油藏单元分析法”可以准确揭示油藏微观成因机制,是复式油气聚集带寻找隐蔽油藏的一种新方法,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