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有妙招

日期:2018-03-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东波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5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气藏 油田

    针对塔河油田气藏储层保护需求,工程院技术人员打出调结构、降密度、强完井的组合拳,由“被动防护”转变为“主动保护”,2017年应用8井次,产能恢复率100%。
 
    针对钻完井期间造成储层污染,导致新井投产困难或者修井后气井产量大幅下降的问题,工程技术人员调整策略,采用储层专打专封的井身结构降低钻井液密度,并由套管完井向筛管完井转变,研发了吸水凝胶低渗漏修完井液体系,2017年应用的YK27井,与邻井相比启动压差降低6MPa,连续油管下深减少3000m,气举时间减少12天。
 
    “气藏比较娇气,稍微有点污染,就比较费劲,地质上给我们下的任务就是完井应立足于保护气层,防止气层污染,实施低伤害作业。”工程院完井测试所技术员万小勇说。
 
    塔河油田处于油气并举,气藏大发展的阶段,2018年部署了桥古、TP12-8区、雅东气藏建设区块,工程技术人员将主动出击,继续优化储层保护技术,力争天然气产量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