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装置有问题绝不放过

日期:2018-03-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汤佳香 邹铖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6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石油装置 中石化

    2月25日17时18分,广州石化裂解装置职工象往常一样,正轮换着准备吃晚餐。此时,正在专注盯表的主操发现裂解气压缩机透平LP阀突然出现快速开大,但裂解气压缩机转速没有相应上升的情况。
 
    班组人员立即通过手动调整阀门开度、降低裂解装置负荷等措施后,系统逐渐恢复平稳。工艺、设备、仪表相关管理人员进厂处理,但LP阀跟踪正常,没有出现异常。
 
    LP阀是裂解气压缩机透平的抽汽阀,主要用来控制裂解气压缩机转速,如果该阀出现问题,裂解气压缩机转速将大幅波动,极易导致压缩机透平振动高联锁停车,从而造成整个裂解装置被迫停车的严重后果。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装置首席技师刘立新和工艺员、设备员一有空闲,就蹲在LP阀门处,查找可能原因,但仍一无所获。
 
    “尽管已经对各班组进行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培训,但没有找到真正原因,心里总是不踏实,装置有问题就绝不能放过。”说起LP阀的问题,刘立新如坐针毡。
 
    2月28日,刘立新和工艺员、设备员再一次来到了LP阀门处,这次他们进行了详细分工,由刘立新和工艺员王军组织针对LP阀的调试工作;工艺员邹铖、设备员高贺林现场在温度高达60摄氏度的透平顶部,对阀门动作进行详细检查。
 
    他们将阀门手动设定为25日LP阀波动前30%的开度后,开始以1%的速度逐渐增加,每调整一次,高贺林紧紧盯住阀门的动作,在经历19次的调整后,现场的邹城和高贺林已经浑身湿透,但一直没有放弃。
 
    当阀门开度达到50%时,高贺林敏锐地发现LP阀在动作过程中,阀门执行机构的连杆和阀座出现有摩擦现象。
 
    经过技术人员连续三天的不懈努力,LP阀突然出现快速开大,但裂解气压缩机转速没有相应上升的异常隐患终于找到了:原来是连杆弯曲变形,一侧靠近阀座底部锁紧螺母并磨损严重,影响阀门的正常调节。
 
    找到原因后,机械动力部立即组织工艺、设备、仪表、建安等专业进行LP阀故障处置方案讨论会,商讨在线处理方案。由于LP阀门的重要性,处理过程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裂解装置停车的后果。加上阀门阀杆受结构影响不能取出,加大了处理难度。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认真、详细的评估风险后,制定了使用夹具机械定位后,在线打磨连杆的方案,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3月1日16时10分,在线打磨连杆方案顺利实施后,LP阀调试正常。裂解装置将该阀门投回自动控制,转速控制正常,机组运行稳定。一起重大隐患被成功排除。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