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城钻探研发远程支持系统

日期:2018-03-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旭霞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7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钻探 中石油 石油技术

    总部现场作业一体化

    多专业协同一体化

    甲乙方决策一体化

    截至3月6日,长城钻探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远程支持技术系统已在国内四川威远等施工现场实现了“井场、前线基地(或项目部)实时中心、专业分公司技术支持中心、公司总部决策中心”4地之间协同办公,并可通过手机端和其他智能终端实现移动办公。
 
    远程支持技术系统是通过对钻井现场生产数据、视频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及展示,实现对现场作业状态的近景感知;总部专家对回传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钻井现场施工远程技术支持与快速决策。
 
    这套系统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该系统把总部专家团队的丰富经验成功应用到海内外作业一线,不仅让诸多现场技术难题迎刃而解,也推动了管理提升。
 
    这套系统应用以来,原有的管理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传统的钻井方式以前端为主,现在转变为前后端一体化,后方专家及时参与决策;实现扁平化管理,公司总部、中间管理层级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对一线进行支持;推动精细化管理,实现信息共享,高效决策,及时避免安全风险。截至2月底,该系统累计完成钻井队等381支专业队伍部署,成功应用1017口井,初步形成了长城钻探国内外远程技术支持决策体系,实现了前后方作业一体化、多专业协同一体化、甲乙方决策一体化。
 
    总部现场作业一体化。各钻井公司生产技术管理模式发生变革,由原来的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预防。2017年,该系统在辽河油区推广应用,事故损失率和复杂率均有所下降,试点单位钻井周期整体缩短11%,成功发现和处理钻井现场施工异常856起。在苏丹、秘鲁、伊拉克等海外项目试点应用,试点单位工程事故复杂情况减少11%,钻井周期缩短18%。
 
    多专业协同一体化。该系统帮助长城钻探实现钻、测、录、随钻等多专业协同作业; 同平台下兼顾地质和钻井进行施工方案制定;基地远程多专业会诊与支持,从而发挥出长城钻探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势。2017年,长城钻探在威204H3-xx井钻进过程中,通过该系统实现多专业协同作战,实现优质页岩钻遇率100%。
 
    甲乙方决策一体化。甲乙方专家同一平台实时会诊,协同制定方案,实现了技术服务与决策指挥深度融合。目前,在冀东油田、浙江油田等市场推广应用91口井,既提高了甲方的管理效率,又提高了现场监督水平。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成为现实。以录井专业为例,远程支持技术系统实现远程集中管理、远程专家技术协助、远程作业,实现了减员增效。在辽河油区,原有4个项目部合并为1个,管理人员由80名精简到35名,富余人员补充到其他市场。这套系统还减少了管理费用,控制了交通风险,提高了管理时效,实现现场作业人数减少,工作强度下降,现场作业难度降低,作业质量和远程指挥决策能力得到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