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市长石嘉兴:建设大庆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壮大“油头化尾”产业

日期:2018-03-09    来源:大庆市政府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 石化行业 炼油

    “建议国家支持大庆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并将大庆整体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在既有规划中7个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拓展形成‘7+1’的基地发展格局,助力大庆集群发展石油化工项目,加快做大做强‘油头化尾’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嘉兴建议。
 
    石嘉兴说,大庆作为石油资源型城市,开发建设59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3.4亿吨,在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后,又连续12年稳产4000万吨以上,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大庆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瓶颈期,一方面是由经济等传统动能持续负向拉动,另一方面是新的增长动能还在培育当中。推动大庆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仅要靠我们自身持之以恒地努力,还需要国家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石嘉兴表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壮大“油头化尾”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目前,大庆“油头化尾”产业发展上升为黑龙江省级战略,已建设3个专业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122平方公里,炼油能力近2000万吨,乙烯能力120万吨,特别是中石油集团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作为单独项目已获原则同意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同时拥有石化产业技术和管理人员5万多人,有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等12家教学和科技研发机构,已形成较完整的石化工业体系。此外,大庆还面临良好的外部资源供给优势。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已经全线贯通并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俄气东线管道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即将形成“两油一气”三线共输的格局,到2020年每年将有3000万吨俄油、50亿立方米俄气入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