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油田乾安采油厂以创新创效站为主

日期:2018-03-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王洪彪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9
12: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油田 采油厂

    3月5日一大早,在吉林油田乾安采油厂创新创效工作站会议室里,大家正在研究新一代旋转除垢器,探讨增加开井器的可能性。这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
 
    他们研发的机械式旋转震击除垢器,在刮垢的基础上增加了通井、打捞功能。测试队在112口井上进行除垢器试验,成功应用78口井,避免了作业上修,仅这一项就为全厂创效392万元。
 
    乾安采油厂非常重视新项目和新技术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针对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发试验,做好每个环节的论证工作,确保研发项目收到实效。2015年6月,这个厂成立专门的创新创效工作站,搜集基层金点子,集全厂干部员工智慧,创新项目不断涌现。截至今年2月底,已创效2800万元。
 
    新一代旋转除垢器的主要研发人唐珂介绍,乾安地区的油井由于井下结垢、稠油等原因,易造成下井工具无法测试或频繁卡井情况出现。过去使用老式旋转除垢器也易发生卡井现象。不但给生产造成困难,还易发生井下事故,一旦上修就更得不偿失了。凭借10余年测试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唐珂反复试验改进,依靠自然下垂的重力和速度旋转解卡,终于获得成功。
 
    创新创效工作站还不断拓展项目研究领域,2017年共研发新项目13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7项。他们研发的机械式旋转震击除垢器、单井罐电加热等工具和技术,创效达493万元。
 
    除了研发外,创新创效工作站还承担着全厂的维修工作。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这个站发挥个人的特长,把人员优化组合,每个人都有一个技术主项、多个辅项,2017年仅维修就创效740万元。
 
    谈到维修班是如何开展工作时,站长鞠岳军指着正在维修家用电器的两名员工说:“这个家电班就3个人,主要负责家电维修。但因为家用电器和变频都属于弱电项目,一些技术是相互关联的。因此,就与维修班共同进行变频器等维修。这样既可以相互学习提高技术,又能提高效率。”
 
    今年,乾安采油厂将继续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进一步拓展维修创效项目、培育创新创效项目,以创新创效工作站为主阵地,辐射基层创新创效工作小组,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