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江苏油田马8、韦9老区精细油藏描述结硕果

日期:2018-03-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从杰 林式微

国际石油网

2018
03/12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田 油藏

    新春伊始,开发二室韦马黄项目组论证实施的侧马8-17井与韦9-23井喜获成功,其中侧马8-17井初步解释水淹层3层18.3m,韦9-23井初步解释油层3层15.7m,水淹层10层38.8m。这两口井的成功表明马8、韦9主控断层外推均获得成功,老区滚动挖潜仍具较大潜力。
 
    老油田是油田稳产的基础,是相对优质的储量,但面对密密麻麻的井网,滚动挖潜从何下手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一大难题。去年以来,为使复杂老油田重获新生,开发二室通过生产指标类比,优选出马8、马35、韦9等断块开展开发中后期精细油藏描述联合攻关研究。
 
    针对不同的油藏特点与难点,项目组集中优势兵力,制定了以问题为导向的集中攻关研究。首先,通过精细排查,寻找储采矛盾、动态差异、注水不受效等异常区域,明确精细描述研究方向。其次,以疑难井、矛盾井、关键井重新认识为切入口,开展多学科、多资料、多手段的油藏精细解剖。
 
    项目组本次针对马8E2d12、韦9断块E1f12储采矛盾突出的问题,开展以主控断层外推为研究重点的断层精细刻画。通过老井复查发现,马8平1井与韦9-2井动静矛盾突出,在断点精细对比、物探精细解释的基础上,构建三维精细断层模型发现马8与韦9主控断层均可外推100~150m,构造认识取得突破性进展。
 
    侧马8-17井与韦9-23井的成功,进一步增加了科研人员老区滚动扩边的信心,下步将继续以矛盾为导向,不断创新油藏描述方法,使老区滚动重获青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