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低成本技术成高效开发“利器”

日期:2018-03-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18
03/14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近期,一批提升开发能力的低成本技术,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推广使用,累增油8万余吨,成为高效开发的“利器”。
 
    应用复合冻胶体系堵水。2017年以来,该厂堵水工艺主要以冻胶体系为主,在总结水淹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冻胶+二氧化碳复合堵水体系,提出“四种模式”堵水理念,目前实施堵水58井次,有效率达63.8%。
 
    开展表活剂吞吐试验。针对石炭系弱能量、中低渗油井,探索性开展表活剂吞吐试验,在TK249CH井实施后,一方面补充了地层能量,另一方面降低了油水界面张力,疏导低渗通道,累增油1000余吨,推广潜力巨大。
 
    实施冻胶分散体调驱。针对河道砂油藏注水水窜问题,在YT2井组开展了冻胶分散体调驱实验,设计注入冻胶体7200方,目前注入4126方,对应主流线方向油井YT2-5H井在液量稳定的前提下,含水由91%下降至69%,目前累增油300余吨,初见成效。
 
    大力使用大泵提液。针对碎屑岩油藏部分井高含水,按照“配合措施后提液、小断块提液洗油、单井提液改变流场、注采井组提液引效”等四种模式,实施大泵提液增油措施,共实施13井次,平均单井次增油600吨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