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胜利搭建油田内部市场“高速路”

日期:2018-03-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熊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3/16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忙得不可开交。连续几天时间内,与桩西采油厂和河口采油厂分别签订了区块合作开发项目承包框架协议,与孤东采油厂的协议也在紧密的日程安排中。更早前,与现河采油厂签订的河51双低单元治理技术总承包合作协议,目前干得有声有色。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围绕“效益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的核心目标和艰巨任务,胜利工程院不等不靠,广开思路,大胆尝试,在积极开拓外部市场的基础上,不忘把油田内部模拟市场化运作机制用好用活。他们结合胜利油田双低单元及停产井治理、未动用储量动用等重点工作,不断探索实施区块效益开发风险承包、技术总服务、单井优质优价等合作模式,通过风险共担、责任共当、效益共享,提高工程技术在效益开发中的贡献率,切实有效降低采油厂吨油成本,实现合作共赢发展。
 
    海油陆采人工岛急需提高采收率
 
    “合作是坚持价值引领的必然选择,是胜利油田合作双赢战略在开发领域的创新实践,更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胜利工程院院长钱钦说。
 
    价值引领说到底就是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要有效益。对于采油厂而言,油藏资源是根本,坚持价值引领就需要用最少的投入实现储量的最大动用,通过精细管理进一步降低吨油成本、充分发挥油藏潜力,夯实效益稳产基础;对于胜利工程院来说,创造更大价值就必须要牢固树立“工艺服务油藏”理念,把技术成果和人才优势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为油田效益开发干事成事。
 
    “感谢胜利工程院多年来的支持,希望胜利工程院能在三年退出期限内以最大努力帮助我们实现老168区块采收率最大化。” 桩西采油厂厂长冯斌在3月6日率先签订的老168和老163两个区块承包框架协议仪式上说。
 
    老168和老163两个区块位于老河口油田的北部,属于海油陆采的大型人工岛,区块动用程度低,剩余油潜力大,为达到国家环保局三年退出的要求,需要在防砂、分注、举升等多方面强化采油工艺,最大化提高采液采油速度,最大限度提高采收率。
 
    胜利工程院表示将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其实早自2017年10月份以来,针对这两个区块的开发难点,胜利工程院就已经多次与桩西采油厂结合,从地质分析、油藏开发评价、室内研究、方案编制到单井优化、设计、效益预算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深入分析、逐一落实、反复细化。在本次签订协议仪式上,胜利工程院首先对老168和老163两个区块的强化采油工程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务实的汇报得到桩西采油厂领导专家高度赞扬。
 
    签约的第二天,胜利工程院就由该院副总师曹嫣镔带队来到桩西采油厂,双方就协议区块展开更深一步结合交流。由此可见胜利工程院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
 
    英雄滩油田大35区块需增产增效
 
    3月8日,胜利工程院迎来与河口采油厂签订英雄滩油田大35区块合作开发项目承包框架协议的时机。
 
    英雄滩大35块位于河口区新户乡北部,含油面积6.2平方公里,地质储量944万吨,该区块平面不完善,水驱储量失控大,注水井压力高,出砂严重,低产、低效、停产井多。为进一步提升大35块开发效果,胜利工程院防砂中心牵头,联合该院战略室、注水所、修井完井中心及采机所从区块油藏特征和开发现状着手,已先期开展了区块分析和潜力评价、整体治理方案编制、老井措施单井设计、新钻井位规划等方面工作。
 
    “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出科研院所和采油厂的特点,实现院厂优势互补,让双方发展的空间更大,后劲更足。”河口采油厂厂长黄高健如是说。
 
    效益风险承包的新模式为胜利工程院与各采油厂的高效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开通了“高速路”,搭起了“高架桥”。胜利工程院院长钱钦表示,一切仅仅是开始,一切都将持续深化。胜利工程院将携手各采油厂、油公司,共同努力,以区块合作开发项目承包为契机,进一步转观念、提质量,在服务油田大局、实现各方发展上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实践,为胜利油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