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中东在抢占印度石油市场的战争中丢了城池

日期:2018-03-20    来源:友财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石油市场 石油市场 页岩油

    目前原油市场主要的题材,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减产、与美国页岩油产量逐渐上升之间的相互作用,同时中国进口也有助于推动需求。
 
    业内参与者将焦点放在这些动态方面,固然有其坚实的理由,但也有可能会忽略其他帮助改变市场格局的因素。
 
    其中之一就是印度,这是原油市场中长期被忽视的一块。尽管在迅猛增长的亚洲市场中,印度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而且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进口国。
 
    印度还是一个基本不会受到美国页岩油直接影响的一个市场,因为该国基本不从美国进口任何原油。
 
    另外,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也相对较少。俄罗斯是OPEC及其它产油国减产协议中主要的非OPEC国家,减产的目的是降低全球过剩原油库存,从而提振原油价格。
 
    但印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该国是中东原油的主要进口国,并且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需求中心之一。
 
    而且对印度的中东出口国目前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特别是最大出口国沙特阿拉伯。
 
    国际能源署(IEA)上月公布报告称,印度2017年原油需求为468万桶/日,预计今年需求增长6.4%,来到498万桶/日。
 
    IEA预计全球石油总需求增长140万桶/日,除了中国需求预计增长约38万桶/日以外,印度约30万桶/日的预估需求增幅是产油国最重要的增长来源。
 
    *印度放眼中东之外的供应源*
 
    印度以往进口的原油多数来自中东,这是合理的,因为印度的地理位置离中东较近,而且印度炼油商决定专注于通过综合炼厂加工较重质的原油,以期将成品油的价值最大化。
 
    不过据从消息人士处获得的,以及石油研究和预测汇编的数据来看,尽管印度2017年原油需求整体呈现增长,但从中东的进口量减少0.5%至约275万桶/日。
 
    数据显示,沙特丢掉了作为印度最大石油供给国的荣耀,印度自该国的进口减少8.9%至约74.79万桶/日。
 
    伊朗等中东国家的境况同沙特类似,印度自伊朗的进口减少0.5%至47.05万桶/日,自阿联酋的进口更是骤降16.5%至28.85万桶/日。
 
    中东地区对印度出口的赢家当属伊拉克,其对印度的出口增加了12.2%至88.59万桶/日,很有可能是因为较其他类似的出口等级而言,伊拉克给的折扣更低。
 
    如果说从整体看中东在抢占印度市场的战争中丢了城池,那么主要的赢家则是拉美两大出口国—巴西和墨西哥。印度自两国的进口分别跳涨53%和15.8%,达到9.47万桶/日和15.53万桶/日。
 
    在向印度供油的较小产油国,有一些收获明显,比如:埃及对印度的石油出口量大增23.8%至45,200桶/日,苏丹供应量飙升1,157%至21,900桶/日,阿尔及利亚供应也劲增125%至47,700桶/日。
 
    虽然这些国家中的很多是在非常小的基数上录得了强劲增长,但他们有潜力在未来数年间成长为更加重要的供应国。
 
    如果巴西和墨西哥也加入到对印度供油的竞争中来,尽管这两地到印度的海运距离是波斯湾到印度船货的至少四倍,但对中东产油国而言也是不得不防的远忧。
 
    印度炼厂已经表明,他们在原油加工方面对于品级的要求非常有弹性。目前看起来,OPEC和盟友所牵头的减产行动反而是在鼓励更多的不同供应来源进入市场。
 
    OPEC和盟友面临的风险是,当他们停止减产后,这类丢失掉的市场份额将很难被夺回来。
 
    正如印度市场所显示的情况,战斗远不局限于是OPEC及其盟友对决美国页岩油生产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