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美元流向嬗变

日期:2018-03-22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原油 原油需求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日前上调2018年和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预期,同时上调的还有2018年和2019年美国原油需求增速预期。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为1070万桶/天,2019年为1127万桶/天。很明显,美国原油进口正在逐年下降,从2003年的1000万桶/天,到2023年预计下降到低于500万桶/天的水平。
 
    EIA的数据显示,过去6个月,美国平均每日的石油出口量约为150万桶,几乎是此前6个月的两倍。随着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越来越多地出产,美国对传统石油来源的依赖越来越少。与此同时,美国原油、汽油和其他精炼燃料的出口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近两年,开足马力生产和出口石油的美国,已从国际市场原油的需求者向供应者的角色转变,这一转变的直接结果就是美国从购买石油输出美元到输出石油吸收美元。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些,从能源短缺到实现基本自给,再到跻身主要能源出口国行列,在这一进程中,美国悄然但却深刻地改变着国际市场美元的颜色。石油美元一进一出的变化以及特朗普总统的大减税,无不在鼓励企业将资金汇回美国,吸引美企海外存放的天量美元回流,这也导致国际市场离岸美元存量减少,出现美元紧张局面。
 
    去年末,汇丰银行发布一份名为“2018十大风险”的报告,其中预测2018年金融市场最大风险之一便是“美元荒”。目前,美元3个月期Libor持续上升,表明美元融资市场的持续紧张。而Libor-OIS利差的飙升,表明“美元荒”预警信号浮现。Libor-OIS利差主要反映的是全球银行体系的系统性信贷压力,利差扩大一般被视为银行间拆借的意愿下降。
 
    自去年年底以来,外汇融资市场的“美元荒”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反映在中国香港市场,港币对美元利差扩大至2008年从来最高。有分析称,香港较低的贷款成本诱使投资者借钱买入美元,从而压低港元汇率。
 
    这也是为什么日前美元对港币创出30多年新高,逼近7.85弱方兑换保证。届时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自身信用,将在7.85附近出手干预市场,卖出美元买入港币。对此,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港元汇率贬值是因为有更多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以更快速度升息,以及港元和美元之间利率差将扩大。如果港元/美元达到7.85,将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随后港元的银行间利率就将上升,开始趋于正常。这是联系汇率制度设计的一部分,无须引起任何特别忧虑。
 
    外汇融资美元的紧张还引发了土耳其等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国家货币及金融市场的动荡。目前土耳其经济正面临着美元紧张的挑战。就在2017年10月,土耳其即遭遇里拉暴跌6.6%和金融市场闪崩的困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