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庆油田采油九厂密织井网 提高水驱效果

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田 陈莹莹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2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田 油井

    3月16日记者获悉,大庆油田采油九厂老井综合递减率控制在10%以内,达到历史最低的9.44%,为老油田持续有效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
 
    作为大庆外围“双特高”老油田,为进一步控制递减,采油九厂围绕注采系统精细调整和提高注采结构调整技术水平,不断精细调整,潜心攻关、精准挖潜。
 
    针对不同类型区块,这个厂实施注采系统调整。对高含水油田,通过采取高水淹向低水淹驱替,形成行列和5点注采井网;对零散砂体油田,按砂体分布灵活转注,形成不规则注采井网;对裂缝发育油田,沿裂缝方向线性转注,形成线性注采井网。
 
    这个厂根据周围油水井情况,形成多措施优化组合,整体改善平面动用状况。在注入端,技术人员通过细分重组与欠注井治理相结合,提高注水质量,按照“治油先治水”的思路,对注水状况差的层,强化措施增注及细分重组,保证注够水、注好水;在采出端,技术人员以补、压、堵等优化组合,提高挖潜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