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创新认识 老油藏发现新领域

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闻风 陈佩磊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2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藏 油井

    截至3月19日,华北油田采油三厂在宁9断块和周边部署新井58口,已完钻55口;投产油井40口,增油12.5万吨,实现大王庄油田整体含油连片。
 
    宁9断块位于大王庄构造带与肃宁构造带接合部。断块虽然紧邻生油洼槽,油源充足,老井试油高产,且有大段油气显示,但是油层纵向分布零散,平面对应性差,油水关系复杂,加上储层物性差、储量丰度低等原因,稳产难度不断加大。
 
    这个区块还有没有潜力可挖,突破口在哪里?如果不深化地质认识,这个区块将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探索过程中,研究人员提出了油藏单元理论。油藏单元是指在空间上相连的一组储层,其内部具有统一的压力系统和油水界面,是油气聚集形成油藏的最小可分单元。这个新理论认识的提出,对研究人员深化地质认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宁50-100X井为例,按照油藏单元理论,研究人员综合电性、气测、显示分析认为,油水界面以下的沙一上二油组的含油水层为独立的油藏单元。布井钻探后,该井初期投产日产油达10吨,成为宁9断块南部首口获得突破的井,加快了该区的建产进度。
 
    按照油藏单元理论,研究人员确定了以油藏单元为核心的注采井别论证方式,通过自下而上有序开发,拓宽了找油领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