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探索大港“双高”区块持续提高采收率的秘密

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2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作为大港油田开发较早的区块之一,孔店油田步入“双高”却老而弥坚。2018年最新报表显示,该油田自然递减率连续14年始终控制在9%以内,近3年增加原油可采储量55万吨,采收率达到27.3%。
 
    调控流场 讲究借力生力
 
    孔店油田属高孔高渗、以边底水能量为主的稠油油藏,投入开发43年,上世纪90年代初综合含水率超过90%,至“十二五”末,含水率达到94.8%,采出程度仅为19%,与同类油藏相比差距大,开发效果不理想。按照当时的综合递减率计算,原油年产量下降很快,并且还将持续走低。
 
    以孔二北断块为例,该区块含水率高达95.4%,可谓是层层高水淹,井井高水淹。应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统计各砂体剩余油饱和度,平均为39%。特别是受长期注水开发的影响,平面上注水突进严重,纵向上整体动用程度高,但层内动用差异大,进一步提高水驱效率的难度增大。
 
    这不是个例。随着注水开发的深入,老油田油藏水淹的问题不可避免。在孔店油田10个开发单元中,水驱效果差、驱替作用低、无效注水成为一种现象。
 
    要想使油井保持长效活力,地层能量的持续有效补充是关键所在。结合特高含水期油藏开发特点,特别是以底水能量为主的稠油油藏,技术人员进行了储层物性非均质描述、分注模型和层系划分界限的研究,量化油藏流体分布,建立稠油底水油藏流体渗流模型,探索流场流线综合分析评价方法,明确流场差异化调控流程,引导流场调整向多层次、多维度转变。通过组层系、建井网重塑流场,注采调整精细注水改善流场,优化注采结构巩固流场,地层能量借力生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学施策 驱油道中有道
 
    孔店油田在产油井144口,日产油383吨;注水井40口,日注水近7000立方米,阶段注采比0.88。据2017年开发动态分析显示,该油田原始地层压力为13.37兆帕,目前地层压力保持12兆帕,地层能量充足,采收率坚守27.3%不变。
 
    这些数据证明,在精准运用“四清、六精”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井网、井距、井型,驱油控制能力可以达到最佳。
 
    “清”即完善以单砂体为对象的注采渗流关系。以精细油藏描述为依托,重构地下地质认识体系,理清单砂体、砂体界面、剩余油分布和注采关系,为5个区块22个单砂体塑型建模,刻画油水井层间和层内剩余油,注采受益方向精细到内部构型单元。
 
    “精”即地层能量的有效加持。以渗流场理论为指导,开展渗流场重构,通过植流线调整、补流线调控、匀流线改善、稳流线配注、转流线疏导、引流线挖潜,改变工作制度以及井网或井别,引起油、水渗流方向的改变,在油层中形成新的压力分布,达到扩大面积波及系数、提高驱油效率的目的。
 
    效益开发 留住芳华不是梦
 
    在水驱调整技术手段不断丰富的同时,孔店油田对开发历史已经形成的井网层系重新排列组合,创建新的井组注采关系。针对油层平面不均衡,采取调配与调剖相结合,实现均衡注采流线。针对油稠易水窜,采取降黏与控液相结合,实现控制边底水窜。针对油层层间不均衡,采取封堵与改造相结合,实现纵向均衡驱替。针对采液强度大、含水高,采取控液与调驱相结合,改善水驱效果。
 
    孔一断块是典型的底水稠油油藏。油藏边部由于受储层物性差、原油黏度高、地层出砂影响,开发效果差强人意,平均单井累计产油均不足3000吨。通过联合井网重组,依靠流线场控制边底水窜,油藏边部储量得到有效动用,平均单井累计产油突破万吨。
 
    截至目前,孔店油田水驱储量控制程度由之前的70%提升至95%,油层动用程度从原来的不足60%增至85%,注采对应率为99.2%,分注率达82.7%。
 
    开发专家介绍,液流方向是改善特高含水注水驱油效果的重要方法之一,孔店油田精细流场调控持续提高采收率的成效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今后,“整装性、连续性、效益性”开发模式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