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工程院水平井柱塞气举实验初获成功

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茜 李璇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2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工程 油井 中石化

    2017年8月至今,华北油气分公司工程院积极深入院厂结合,对分公司首次水平井柱塞气举工艺试验和采气一厂进行通力合作,目前试验井DPH-212井按照一开一关制度连续平稳运行64天,气井压力稳定,平均日产气3500方。
 
    大牛地气田水平井产气量达到临界携液流量的气井只占34%,大部分水平井存在排液难的问题,其中部分水平井产量达到临界携泡流量,但由于产量低,井筒滑脱损失大,导致井筒积液。为了提高水平井带液效率,排除井筒积液,实现气井稳产,工程院采气所展开了水平井柱塞气举工艺试验。
 
    目前国内水平井柱塞气举理论不完善、现场试验少,尚未形成成熟的工艺体系 ,采气所技术人员根据柱塞气举不同工作制度下生产规律,探索不同工作制度对柱塞气井生产情况的影响。并且对比柱塞气举与泡排的气井带液能力、正常生产时率、经济性等参数,从而评价柱塞气举在大牛地水平井的适用性。最终根据选井条件及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选定DPH-212作为第一口水平井柱塞气举试验井。DPH-212井前期生产情况及流压测试结果看,气井井底压力高、油套压差大、气井积液频繁、需要加注泡排剂并配套降压带液生产。从历史流压测试结果看,井筒积液严重,液面高,液柱高度达到716-1373m。
 
    经过技术人员6个阶段的实验,油套压差为1MPa,明显低于历史数据4.87MPa和计量数据5.43MPa,积液明显减小。天气逐渐转暖后将开展剩余2口气井的试验
 
    该工艺提高了气井带液能力,减少了积液对气井的影响,为低产气、高产液气井排液问题提供很好的经验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