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安庆石化销售业务的“小产品、大文章”

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沈静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2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乙腈

    乙腈是化工板块的副产品,由于产量小因而在安庆石化众多的产品中不太起眼,然而小产品也有文章做。近年来,安庆石化销售中心持续努力,建立起不断优化的客户结构和优势互补的消费应用领域,在当前大部分化工品市场呈现下滑时,小产品保持坚挺,市场形势创近5年新高。
 
    与优质客户联手
 
    价格是市场变化的晴雨表,牵一发而动全身。为将这个难点、痛点、堵点转化为触点,销售中心调整思路,逐步淘汰市场回暖时蜂拥而至,紧要关头不见踪影的贸易商、中间商,将发展终端客户、提升直销率作为扩销拓市的重点。经过几年来的优化调整,逐步淘汰了8家贸易商,扩充优质终端客户5家,保留了资质、资信较好的贸易若干家,建立起“终端+贸易”的优势产品结构。
 
    不同于追逐市场红利的中间商,与优质终端客户“联姻”,实现了联产联动,同进共退,不仅提高了产品的价值,也牢牢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随着国家安全环保督查日趋严格,乙腈的传统应用领域,如医药、农药、特种溶剂制备等下游工厂需求有限,销售中心敏锐发现乙腈在新能源电池行业中具有市场潜力,是新产业链发展新趋势,2015年末,销售中心搭上与绿色新能源的“合作班车”。
 
    两年多来,通过在资源安排、物流运输、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销售倾斜,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厂计划等措施,销售中心精心维护来之不易的潜力客户,确保客户满意,新能源消费领域在整个安庆乙腈的消费比重约十分之一,份额虽然不大,却成为安庆乙腈的重要销售渠道,也是化工产品走出绿色发展之路的成功尝试。
 
    转型发展组合拳
 
    乙腈属副产品,其加工成本低,边际效益高,推价是创效的最好手段。
 
    经历过计划经济时期的人都知道,乙腈曾经蹿升至十几万的天价,但在2008年经融危机和2014年油价大幅之时,乙腈这个小产品一落千丈,风光不再,乙腈这个化工副产品经历着嬗变阵痛。特别是,近几年,周边省市每一轮环保督查、国内每新增一套丙烯腈产能,无不影响这个小产品的市场走势。
 
    安庆石化销售中心小心翼翼维护着这个有着较强创效能力的小产品,陆续开通了系统内部互供、制定了多种灵活组合的营销政策、定价策略,安庆乙腈的经营型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至2018年一季度,乙腈市场已达到近5年历史高点,创效能力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