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证监会:原油期货上市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日期:2018-03-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3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石油 原油

    3月26日,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证监会期货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原油期货将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2017年,中国的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近70%,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形成了价值逾6.5万亿元的巨大产业链和消费体系。近年来国际油价波动剧烈,中国石油产业链相关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该负责人表示,原油期货上市将有利于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此外,我国上市原油期货,还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介绍,我国原油期货总体方案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结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报价为不含税的净价,外汇可用作期货保证金。目前,已经完成6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