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哈拉哈塘油田创新异步注采高效开发方式小记

日期:2018-03-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姜许健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3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拉哈塘油田 油田 油藏

    事:哈拉哈塘油田对连通井组采用同步同采开发方式,开发效果差,其中4个井组综合含水达95%以上。

    因:由于注水井与采油井经过多年注水,形成优势通道,造成无效注水多。

    补:针对连通井组进行异步注采试验,提升注水效率,降低综合含水。

    果:哈11-2井、哈9-10C井等3个井组开展异步注采试验,实现日增油50吨。
 
    截至3月20日,塔里木油田哈9-10C井、哈11-2井等3个高含水井组采取异步注采开发方式,累计增油0.74万吨,平均日增油20吨。
 
    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属于非均质性极强的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每一个缝洞单元属于一个油藏。油藏埋藏深,储集空间类型多样,孔隙结构复杂,裂缝非常发育,连通情况好,注水开发时水窜严重,水驱采收率低,开发效果差。
 
    近年来,哈拉哈塘油田围绕碳酸盐岩“早衰”难题,开展缝洞单元注水开发研究。针对单元注水,根据井组地质特征的差异性,技术人员从注水方向、注水强度、注水量、注水周期、采油速度等方面开展探索,现场逐步实施间歇注水、脉冲注水等措施手段,对连通井组高含水采用同步注采开发方式,边注边采。从实际效果来看,注水开发时水窜严重,水驱采收率低,开发效果差。其中4个井组综合含水达到95%以上。
 
    如何有效“治水”,降低油藏综合含水?技术人员翻转“水魔方”。针对连通性井组开出异步注采“药方”:在注水井注水时关停油井,使得注入水向储层运移,让水在压力作用下往储层挤,把剩余油“挤”出来。然后,关停注水井,恢复油井生产。哈11井作为试验井,采用示踪剂试验方法,历经37天注入2.1万吨水后,在邻井哈11-2井见到示踪剂,验证了两口井具有连通性。随后,科研人员乘胜追击,陆续发现哈15和哈15-11、哈9-2和哈9-7等多对缝洞单元的连通性。
 
    有比较才有鉴别。哈9-10C井组包括哈601-3C2与哈9-10C两口井,经过多轮注水及干扰试井证实,这两口井具有连通性。技术人员先后采取同注同采和异步注采两种开发方式进行试注,发现异步注采有效避免了注入水沿裂缝向生产井窜进,注采不同步产生的压力扰动有利于注入水进入基质系统较深的孔喉中,扩大波及体积,比同步注采开发方式具有更好的开发效果。
 
    目前,哈拉哈塘油田创新运用压力系统分析、流体性质相似性、生产干预分析、注水见效等6种方法,开展连通井组验证试验,已发现连通井组由2013年的2个增加至目前的17个,正常开发12个,井组综合含水均降至90%,已对3个井组实施异步注采。这个油田计划将异步注采推广到全部连通井组,使地层能量得到有效补充,从而稳住单井产量,减缓自然递减率,夯实油田稳产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