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塔河油田摸准病脉治砂显疗效

日期:2018-03-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3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油田 油藏

    近日,从塔河油田一线传来喜讯,S105-7H井采用防砂控水一体化筛管进行防砂控水成效显著,截止目前该井已稳定生产一年,累计增油1503吨。
 
    S105-7H井是塔河油田古近系疏松砂岩油藏部署的一口井,也是因出砂严重导致无产出的第一口水平井。为了有效解决该井的出砂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从“把脉”做起,在摸准病脉的基础上“寻方问药”,最终使得该井“药到病除”。
 
    为掌握该井的出砂特征,技术人员多次去现场取得砂样,摸清了该井所出砂样的粒径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对现有防砂方法进行适应性分析,优选出采用机械筛管进行防砂的方法,考虑古近系油藏埋深较东部油田大,存在筛管下入易损坏的风险,又对常规筛管进行改进优化,设计形成具有6层结构的精密复合防砂筛管,并结合前期出砂粒度分析,确定筛管的挡砂精度为130微米;同时,考虑到地层出水是导致出砂的主要诱因,又对筛管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使其与控水短节相结合,研制形成既可防砂又可控水的筛管。
 
    防砂控水一体化筛管是油田深入开发的“时代产物”,在S105-7H中首次应用就取得良好的效果。措施后该井出液含砂量仅为0.15‰,生产含水也由最初的100%下降到目前的60.5%,防砂和控水效果均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井生产状况比较稳定,平均日增油8吨,可以说,这一成果的取得与前期“摸准脉、寻对药”是分不开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