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老油田的盈利之道

日期:2018-03-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3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油藏 中原油田

    近日,中原油田采油三厂地质人员每天都对古云集油田云3-侧2井、云7侧井进行动态跟踪。这两口井日均产量保持在9至10吨。
   
    古云集油田是该厂管理的4个油田之一,历经35年的高效开发,当前仍保持日产油60吨的水平。在2017年,古云集油田成为中原油田17个可评价油田中唯一盈利的油气田。
 
    为探寻其盈利之道,记者走进该油田。
 
    新技术:驱出浅层效益油
 
    “古云集油田目前已投入开发的主要有云3块、云2块、云2沙一中、明10块、云9块、卫53块等6个断块。”该厂地质研究所卫东室主任崔海军说。该油田油气藏数目多而规模小,层间叠合性差,含油层系相对单一,适宜按断块开发。
 
    云2块沙一下油层厚度发育大,边水驱水平井开发,早期电泵强采,目前已进入特高含水阶段。该厂地质研究人员精细储层研究,发现沙一下油层内部发育了三组薄泥质夹层,将原来的一套层细分为四套小层,而夹层又改变了平面上的水流方向,并阻止垂向上水的流动,水平井未钻遇的小层附近剩余油富集。2017年5月,在云2-平3井高含水井区,地质人员利用低效井云3-2井侧钻。该井投产后初期日产油12.2吨,目前日产油8.9吨,当年累产油1837吨。
 
    针对特高含水层内剩余油,该厂地质研究人员充分利用薄夹层封隔作业,应用水平井堵水新工艺及直井层内补孔挖潜,平均单井日增油10.2吨。

    精细注水:激发老区“活力”
 
    “在油田开发后期,水驱效果决定了效益开发水平。”崔海军说,“我们以油藏精细描述、剩余油研究为基础,通过优化治理注采井网,实施挤堵、分注等措施,提高油藏水驱动用程度,改善油藏开发效果。”
 
    油水井不同程度的套损,直接影响了注采效率。该厂地质研究人员在精细剩余油研究的基础上,优选重点事故井组,通过侧钻、下4英寸套等措施治理、恢复、优化剩余油相对富集区的注采井网。2017年,治理两口套损井。2018年初,该油田对卫453间开井实施补孔作业,日增产原油4吨。
 
    为更准确地研究油藏注水开发多年后剩余油分布状况,地质人员对小层进行水淹级别研究,有针对性地实施调配预警式调水,实现层层动用,注好效益水。
 
    通过开展精细注水,云3块、卫53块老井产量连续两年稳中有升。
 
    产能建设:寻找“甜点区”
 
    “老油田要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紧跟滚动勘探及油藏评价。”该厂副厂长、总地质师贾云超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厂位于东濮凹陷最北端独特的区位优势、油藏埋藏浅的比较优势,把有效储量变成有效产量,提高低成本开发的效率效益。”
 
    去年12月,该厂地质研究人员对云3块北部开展滚动勘探研究工作,经过反复科学论证,部署了云7侧井。该井投产初期日产油13.4吨,目前日产油10.6吨。
 
    “云7侧井获得高产,为我们滚动开发提供了有力依据。”贾云超介绍,2018年将在古云集油田部署调整井两口、侧钻井1口、换井底井1口,预计增加动用储量8.6万吨、可采储量4.2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