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为民保暖 大幅进口LNG亏损90亿元

日期:2018-03-24    来源:财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3/24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行业 石油

  还记得2017年严寒冬天,在煤炭去產能天然气供应又跟不上情况下,国內曾一度出现市民供暖也紧张的问题。中国石油作为全国最大然气供应商,毅然大举进口液态天然气LNG,並因而亏损了人民幣90亿元。
 
  中国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汪东进,於3月23日业绩记者会上,回顾国內去年冬季对天然气需求异常紧张,2017年市场对天然气需求超出预期,增幅由以往只有单位数字,急升至15.3%。中国石油於內地天然气市场份额高达70%,因而亦背负起社会责任,大幅增加对液态天然气LNG的採购,以满足市场需求,並因而录得亏损90亿元。
 
  他表示未来中国石油会加大对天然气的的產量,於2020年提升至1200立方米;並期望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发展;集团亦会优化LNG合约,以往长达15年期的合约,到期后将不再续约,而是改签一些短期进口合约,以降低进口成本。而中国石油来自中亚进口天然气业务,2018年前个月录得扭亏为盈,原因是冬季天然气价上涨10.5%,而进口管道运输成本亦有所下滑。
 
  在非常规页岩气业务发展方向,他表示将会提速加快,原计划於2020年產量达到60-65亿立方米,调升至120亿立方米。於2020-2030年,页岩气佔集团天然气的增量,佔比将在50%以上。对於国家对民用气和非民用气採取併轨政策,他认为有利推进天然气价格向市场化方向发展。
 
  中国石油再次进行海外併购活动,刚於3月21日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获得当地两个油气项目各10%权益,期限40年。汪东进解释,2014年集团受到油价急跌影响,对现金流做成很大衝击,因而暂缓大规模的海外併购活动。现在油价稳定下来,便跟著国家一带一路国策,於沿线进行收购。集团董事长王宜林补充,此项收购扩大了中国石油的朋友圈,集团将继续对外合作,进行海外项目收购,把中国石油打造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早年母公司也有在阿布扎比投资石油项目,汪东进表示,由於该项目內部回报率只有8%,不符合上市公司要求;日后若提升至10%,才考虑注入上市公司
 
  展望油价走势,汪东进预期2018年布兰特原油价格估计每桶增加5至10美元,至60至65美元;於2020年前,国际油价预期会缓慢上升,估计会在每桶60至70美元。近日爆发的中美贸易战,短期料将推高油价
 
  2017年中国石油作出较显著减值举动,他解释由於业绩好於预期,值此时刻作出资產减值,有利改善资產质素;未来中长期预料原油价格也会在低位运行,为保持资產质素及可持续发展而进行了减值。2017年度,集团总派息比率高达104.4%,他表示未来将视乎业绩,併购需要,资本开支等各因素来考量。
 
  被问及旗下输油管道分析上市进程,他表示国家正在推进油气管网机制,要求将管道运输和销售分开,这亦有利提升公平服务能力。若能以市场化价格对管道资產进行估值,对集团未来发展亦有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